近300种特色川产中药齐聚蓉城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20 15:3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到一个上午,就已经对接了30多家企业。”19日,第2届四川省中药产业产销用对接洽谈会在成都举行。在四川中医药扶贫综合展区,四川凉山昭觉县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进在接受采访时仍电话不断。“这次洽谈会很好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收获很大。”陈进说。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地之一,其中药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四川初步查明物种数量达7290种;全国常用中药材有363种,四川有312种,占全国近86%。作为被四川纳入并确定的7个“优先发展千亿级产业”之一,中药材产业近年来迎来快速发展。同时,中药材也是四川贫困地区民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据陈进介绍,在昭觉县庆恒乡,民众此前普遍以种植玉米、土豆为生,而金银花种植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当地很多老百姓想干活,但缺乏基本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因此,我们在当地招募了一批年轻人,通过内部培训,把他们培养成基地的‘技术骨干’,并逐渐扩大用人规模。”

  当前,陈进的1000余亩金银花基地覆盖受益民众577户、2603人,其中贫困户128户、627人,人均增收4300元。“还有400多户开始在自家土地种植金银花,总面积接近500亩,目前还在初期,3年后会看到成果。”陈进说。

  在宜宾傅氏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华松看来,传统名贵中药材黄精不仅能“上补肺、中补脾、下补肾”,还能助当地民众走出贫困。“黄精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都会聘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傅华松说。

  “筠连县是四川宜宾省级贫困县,于2018年‘摘帽’。当前,筠连县推动中医药产业园建设,通过‘基地+农户+公司’模式带动民众脱贫致富、防止‘返贫’。例如,向农民提供药材种苗、种植标准和技术,进行统一管理、收购,这对民众致富有很大好处。”筠连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经济合作股股长刘文锦说。

  在本届洽谈会参会参展单位中,有30家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27家中药工业企业来自四川省贫困县,占参会参展相应企业总数近五成。

  据介绍,本届洽谈会吸引到川内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40家、中药工业企业95家、中药(中药材)流通企业109家,参展特色产品近300种,包括心血康胶囊、参麦注射液等川产中药优势产品及川芎、冬虫夏草、丹参、川贝母等川产道地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材 民众 中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