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冰雪经济”冀扩“游客半径”破壁“一次性体验”

发布时间:2021-01-03 00: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姣 高展)与往年“猫冬”不同,家住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鹅沟景区的藏族大叔毛平生,今年早早将自家店铺装饰成藏式风格,货架上陈列了极具藏羌元素的披肩、饰品等,门口摆放了烧烤摊,以吸引前来滑雪、赏雪景的民众消费。

  毛平生的商铺已开设近12年,位于官鹅沟入口处。今年冬季,毛平生增添了热餐、热饮,一反常态做起了“冷生意”。“来玩雪的人多了,都是周边游客,比往年收入好一些。”他说。

  官鹅沟被外界称为“九寨沟的姊妹沟”“立体版的小九寨”。近几年,宕昌县通过举办冰雪旅游节会,开展雪地拔河、雪地摔跤、滑雪等趣味性冰雪体验项目,展示丰富多彩的雪雕作品,致力让“冷资源”渐变“热产业”,发展冰雪经济,惠及境内饮食、住宿、娱乐等从业人员。

  来自重庆的摄影爱好者陈虹虹,以及她的30多个伙伴,均被官鹅沟的冰瀑吸引而来。陈虹虹说,他们待在官鹅沟的几天中,品尝当地藏羌特色美食,购买旅游纪念品。她也希望,待疫情散去,能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们相聚于此。

  宕昌县委常委、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罗刚介绍说,此举能打造补齐宕昌旅游淡季短板的旅游品牌,推动该县旅游“全时空”发展。

  进入冬季,甘肃的河西走廊、陇东、陇南等地区,分别依托当地戈壁大漠、黄土高原、峡谷盆地的特征,打造了系列冰雪活动,供周边民众体验。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日前发布的《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提及,“冬奥热风”带动中国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快速增长,滑雪场数量遍布28个省份,冰雪产业已成为公众关注高、增长潜力大、产业带动强的战略性产业。

  兰州市民王丽周末娱乐活动的首选便是滑雪,她说,以前滑雪场少,可玩项目选择少,游人多,玩不尽兴。这几年甘肃滑雪场越来越多,兰州及周边县区都有,驱车两小时左右就能抵达,还可亲子游玩,非常方便。

  冰雪旅游正在成为百姓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蓉31日接受采访时称,以滑雪为代表的冰雪旅游项目在甘肃遍地开花,为该省冬季旅游延链补链提供了契机,但在冰雪教育、研发、装备制造、冰雪赛事等环节,该省相对较弱,“一次体验”没有演变为持续性需求。

  “目前的冰雪旅游基本以本地游客为主,‘游客半径’相对较小。”金蓉建议,可在省域范围内规划1至2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冰雪场地设施,打造一批大型冰雪赛事,并尽快制定冰雪产业相关规划,以规划为指引,完善冰雪产业设施,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推动形成冰雪产业体系,从而实现从冰雪景区开发向目的地整体开发转变。(完)

相关热词搜索:冰雪 产业 甘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