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创新管理模式 “三位一体”维护路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17:37:37      来源:贵安新区新闻中心

  及时高效的维护,是贵安新区路网安全畅通的基础保障。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政策法规局采用市政、绿化、环卫“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对骨干路网进行维护,让人、财、物实现了高度整合。

  据贵安新区政策法规局综合科负责人卢春生介绍,“三位一体”模式是借鉴了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经验做法,而制定的一种更有效率、更节约资源的道路维护新模式。通过该模式,将市政、绿化、环卫进行整合,不留死角地对道路情况、绿化状态、卫生环境进行巡查、维护。

  “在大家的印象中,市政就只负责道路维护、修复,绿化就只负责打理绿化带,环卫就只负责打扫清理、运输垃圾等。但通过‘三位一体’模式,我们前方的工作人员不再‘自扫门前雪’,而是运用‘联合巡查’‘同步上报’的工作模式,不管是道路损坏、井盖丢失等道路安全问题,还是垃圾乱堆放等卫生问题,都统一在微信群里进行上报。如果遇到严重安全问题或其他紧急情况,还要及时上报,再由后方管理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分发给前方工作人员处理。”卢春生说。

  得益于“三位一体”模式,原本需要三套不同方向的管理人员现在仅需要一套就足够了,节约了在管理上消耗的人力,并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联合作业也大大增加了各种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

  “维护绿化带时,要定期给植物进行浇水、打药等,就要使用具备洒水功能的车辆,这就可以利用闲置的环卫洒水车,不需要专门购买洒水车。目前,用于环卫的大型洒水车有8辆,小型洒水车有12辆,带洒水功能的吸扫车50余辆,可节约至少30辆洒水车。”卢春生说。

  “三位一体”模式不仅节约了人力、财力,还大幅提升了处理问题的响应速度。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在道路维护中遇到的问题,绝大部分从上报到处理都能在30分钟内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洒水车 环卫 新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