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培养儿童抵御危机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0-03-30 14:18:56      来源:

  这个寒假很特殊,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儿童也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各种有关疫情的信息、紧张焦虑的情绪、宅家隔离的生活,无不真实而深刻地影响着儿童。站在教育者的立场,我们该如何帮助儿童顺利度过这场危机,并从中获得有质量的学习和发展?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大班开展了“童心抗疫”主题教育活动。

  很多时候,人们对某件事情的恐惧源于“未知”。因此,我们鼓励并引导家长对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各种信息进行判断和选择,过滤掉那些消极负面的信息,将儿童的关注点引向积极的方面,并以此为资源开展教育活动。

  比如,“好消息”收集站。我们引导孩子们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关于疫情的好消息。孩子们发现:我们已经知道了病毒的秘密,只要躲在家里,病毒就找不到我们;很多得了新冠肺炎的人都出院了;科学家正在实验室里研究新药物对付病毒。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会在未知面前获取信息,并将面对危机时平静、积极的态度传递给他们。

  又如,寻找我身边的战“疫”英雄。“英雄”本身是个抽象的词语,而战“疫”让我们身边一些鲜活的人和事变得具体、生动起来。为了能让更多人免受病毒威胁,战“疫”英雄有的不顾自身安危,外出努力工作;有的积极思考,用心研究对抗病毒的方法;还有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富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孩子们了解到这些故事后,对英雄的爱油然而生。我们顺势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份美好的情感。他们有的为英雄画像,有的表演节目为英雄加油,有的则用行动表示自己会乖乖待在家,不给英雄添麻烦,通过这些方式将爱传递出去,让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你、我、他。

  面对疫情,儿童内心是否会有焦虑或担心?他们最在意什么事情?是否做好了抵御危机的准备?我们从儿童视角出发,开展了以下活动:

  “担心我就说出来!”我们利用宅家的机会,鼓励家长多和孩子谈论彼此面对疫情的感受,鼓励孩子用语言、绘画等方式大胆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我们发现,孩子们确实有着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我担心感染病毒会死掉;我怕爸爸(医生)一直在医院,万一被传染,我就见不着他了;我今天有点儿咳嗽,会不会发烧呀?”

  “‘不能出门’怎么办?”疫情带给孩子生活最明显的改变是“不能出门”。这时,家庭应该做些什么?一方面,家长应示范并引导孩子正视并平静接受“不能出门”这件事,将其作为增进亲子情感、促进孩子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引导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我的兴趣菜单”,做宅家生活、游戏计划,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设计好玩的室内游戏,让“不能出门”的苦闷变为开启创意生活、快乐锻炼游戏、亲子温暖互动的契机。

  “抗疫我能做!”儿童对疫情的“掌控感”也是帮助其克服内心焦虑的有效途径之一。于是,我们利用一些适合儿童阅读和理解的绘本故事、教师自编的儿歌、手指游戏和抗疫操等,帮助其了解新冠病毒的危害、传播途径等抗疫基本知识和防护技能,同时教师鼓励并引导孩子和家长一起玩角色游戏,并在游戏中运用自己学到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知道了许多新冠病毒的秘密,并有能力保护自己时,这种自我的“掌控感”带给他的将不仅仅是内心的平静和抗疫的信心,还有面对危机的态度、自我学习及抵御危机的能力。

  在抗疫过程中,教师、家长、媒体人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为儿童做了许多事情,我们的主题教育活动不过是其中之一。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儿童顺利地度过这场危机。危机终将过去,我们站在教育者的立场来做这些活动,不只是希望儿童从活动中学到一些具体的抗疫知识,更多地是考虑活动过程是否为儿童提供了从未知中学习的机会,是否有助于增强儿童自身防控风险的能力。我们希望,当另一个危机来临时,儿童已经有所准备。

  (作者:李文静,单位:四川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疫情 危机 孩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