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育儿:北京今年新增34350个幼儿园学位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2:24      来源:

  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数据,截至上个月,本市今年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及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办园等方式新增34350个幼儿园学位,超额完成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的年度任务。

  如今,解决“入园难”,不再是教委一家忙,各方合力挖潜成为新趋势。前段时间,海淀区海育幼儿园开园了,迎来首批100余名小朋友。该园园长杨宝玲介绍,幼儿园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规模18个班级,招生计划是分3年满园,现已招收3个小班和1个大班。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屠永永说,这所幼儿园是海淀区教委与国有企业合作办园的成功案例。双方各展所长,区教委发挥专业优势,给予企业办园支持和指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用教育经费、不用教育编制,实现为地区增加一所优质普惠公办园”。

  各区都有新举措,新幼儿园尤其是普惠性的新幼儿园分布越来越均匀且广泛。以通州区为例,今年新审批了170所民办幼儿园、教学点和社区办园点。该区共有120所民办园采取转化过渡期的形式认定为普惠性质幼儿园(教学点)。民办园转为普惠后,家长每月需支出的保教费由几千元降至不超过900元。

  增量有了,质量也跟上了,新幼儿园的配置颇具特色。上个月,门头沟区中骏西山天璟小区内添了一家幼儿园,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户外活动场所还专门设置了动能、静态、种植和挑战四个区域,孩子们可在此敲打玩具鼓、练习攀爬,还能了解农耕文化。市教委介绍,全市各类型幼儿园视频监控实现幼儿公共活动区域全覆盖、一键式报警全覆盖、保安员配备全覆盖。

  据介绍,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0%,“入园难”问题得到基本缓解,普惠率达到87%,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十四五”时期,本市还将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其中,海淀区规划中的新增学前学位已有2280个。(记者刘冕 李祺瑶)

相关热词搜索:幼儿园 教委 海淀区 学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