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上致富的翅膀——六盘水市茶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28 14:39:25      来源:六盘水日报

  峰连天际边,茶香绕山间。

  迎着初夏的阳光,走进水城县杨梅乡茶叶产业园,满目千山翠绿,丛丛茶树如五线谱般延伸开来。茶园里,采茶人腰间系着茶兜,哼着动听的小曲,双手指尖娴熟地在茶丛中飞跃,一颗颗茶青落入手心……

  “你看,像这样轻轻一掐,茶青就到手,也不会破坏它的品质。”茶农赵成秀示范着采茶的标准动作,向记者娓娓道来。

  赵成秀家种有1亩茶园,她平时不仅要打理自家茶园,还要到附近茶叶基地采摘茶青。“每年茶叶开采后,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每天能有100多元收入。”赵成秀说,去年她仅是采茶就有5000元收入。

  在杨梅茶叶加工厂内,十几位制茶师傅同样忙得不可开交。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青送来后,立即进入现场手工茶制茶工序。

  制茶现场,6口制茶电炒锅一字排开,炒茶师傅们端坐锅前,他们单手熟练地按压起锅里的茶叶,旋转、抖动、落地、扣按……不一会儿,现场就充满了茶叶的清香。

  近年来,六盘水立足独特资源禀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鼓励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有着闻名遐迩的“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的“水城春”、六枝的“九层山”、盘州的“碧云剑”等等。

  那么,凉都茶有哪些优势和特征呢,让我们一起来品味。

  ——在凉都长的是“高山茶”。六盘水茶叶种植基地处于北纬25°至35°黄金纬度,1200米至2300米的海拔不高不低,造就了国内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的茶区。无论是年均气温、日照时数、空气湿度、年降雨量和土壤酸碱度等条件都恰到好处。茶树在这片土地茁壮成长,片片芽叶犹如绿宝石一般,泡出的茶汤色泽绿亮、滋味浓厚、清香馥郁。与遵义市相比,六盘水市93.2%的茶园海拔高于1400米,其中海拔高于1600米以上的茶园约24.02万亩,约占总面积的76.62%。如盘州的茶叶产区海拔在1700-2200米左右,比遵义市的茶叶产区平均海拔高出800至1000米左右。由于茶园地处高海拔地区,茶叶的生长期长,茶叶内在品质好。据相关数据显示,高海拔地区生产的茶叶氨基酸含量为4%至5%,茶水浸出物一般在42%至46%之间,因此,茶叶经久耐泡,清香馥郁,香高持久。

  ——在凉都采的是“早春茶”。六盘水茶叶采摘时间平均在2月10日左右,2019年和2020年水城春第一锅“早春茶”生产时间分别为1月13日、1月11日。在同等气候条件下,春茶开园比省内其他茶区早10至15天,比江浙一带早20至25天,采摘时间独领天下。寒冬岁末,正待万物复苏之际,六盘水茶“小荷已露尖尖角”,此时的早茶冲泡后充满芝兰之气,沁人心脾、齿颊留香。

  ——在凉都喝的是“生态茶”。“生态”是六盘水茶叶最显著的标志,《茶经》有曰:“茶者,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独有的喀斯特岩石地貌经过数万年的风化,形成了富含肥力、粘性小最适于茶树生长发育的砂质土壤。这种原始土壤,经过科学种植,科学加工,生产出的茶叶保持了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品质,符合欧盟、美国等国际标准要求。

  ——在凉都饮的是“有机茶”。六盘水属于高原山地地区,云雾多,漫射光多,昼夜温差大,由于特殊的纬度、海拔和地形地貌,气候独特而宜人,四季分明寒暖干湿交替突出,避免极端气候和各种病虫害对茶树的侵害。茶区所处地质结构以沉积岩为主,富含茶叶生长需要及对人体健康有利的众多矿物微量元素。所生产的茶属于无公害、绿色有机茶。茶叶水浸物、氨基酸和茶多酚的平均含量均高于国家标准,具有清香馥郁、鲜爽醇厚的独特品质。

  ——在凉都品的是“古树茶”。水城古树茶,茶汤色泽明亮、回味甘醇、清香宜人,并且耐泡。早在清乾年间就作为贡茶供皇室享用,其茶品质可见一斑。水城县木城有百年古茶树万余株,千年古茶树上千株,辖区内茶树面积总共1000余亩。在2019年贵州省第三届古树茶斗茶赛中“水城春”古树红条茶荣获古树红茶“茶王”称号,古树绿茶斩获金奖。

  证书是对凉都茶品质最好的认可。水城茶叶跻身贵州绿茶十大公共品牌之列,勇摘2019年第三届全省古树茶茶王、古树绿茶金奖等桂冠,成为倍受青睐的凉都特色农产品之一。2019年,“水城春”茶叶获得特优级气候品质认定,成为六盘水市第一个、贵州省第二个获得特优级气候品质认定的茶叶品牌。“水城春”“九层山”“保基茶叶”3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水城春”“九层山”“牂牁江”“碧云剑”4个品牌获得贵州省著名品牌称号。

  目前,全市茶园面积31.55万亩,投产茶园26.02万亩。2019年,全市茶叶产量5369.1吨,茶叶产值12.84亿元,共带动25.57万人增收,其中,贫困人口3.45万人。

  一路风雨一路歌。如今的凉都大地,茶园一山连着一山,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可见,六盘水的茶产业已成为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绿色支柱产业,在山里山外独放异彩。

  (记者 张兰 袁景建)

相关热词搜索:茶叶 水城 茶园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