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多举措开展春节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2:33   作者:张吉云   来源:贵州网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做好春节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江县多举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对流动群体开展法治宣传。各单位、各乡镇以“摆摊设点”的方式,深入社区、集市、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法治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月21日,从江县司法局借助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到从江县开展“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之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给来观看节目的群众发放法治围裙、法治宣传册、法治宣传伞,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2020年1月,全县共开展法治集中宣传30余场次,各乡镇司法所深入15个村寨开展双早社会问题法治宣传19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受益群众4000余人。

  二是送法进农村,对村民开展法治宣传。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法治手段实施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脱贫攻坚指挥所、帮扶干部结合春节期间涉及到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各帮扶干部充分利用进村入户帮扶的机会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大力向贫困户开展法治宣传;脱贫攻坚指挥所还结合各村情况,通过村广播播放少数民族法治音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各司法所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通过对调解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通过“送万福 进万家”公益活动,对异地扶贫搬迁小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从1月3日起,从江县总工会联合县委宣传部、县生态移民局、县文联等单位,组织当地书法家和书法志愿者深入丙妹、宰便、贯洞、洛香、下江、刚边等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部分居民小区和村寨开展“送万福 进万家”公益活动。1月21日,智晓律师事务所与县文联等单位在县城古榕广场免费为群众书写法治春联,并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共送出法治春联8000余幅,“福”字10000余张。

  四是各执法部门通过检查、集中宣讲等方式,对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为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各执法单位通过检查、集中宣讲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县文旅局联合县公安局和市监局对县城内的网吧、电影院等人流密集的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县市场监管深入宰便镇开展市场监管督查工作;县统计局组织限上贸易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召开全县贸易业、服务业2019年统计年报暨2020年定报培训会,并对企业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州生态环境局从江分局到企业开展春节期间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五是通过集中学习、入户走访的形式,对特殊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应对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发展的新挑战,防止春节期间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发生脱管、漏管和违法犯罪,从江县司法局各乡镇司法所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学习等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在春节期间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社区矫正各项规章制度,端正矫正态度,早日解除社区矫正。2020年1月,共组织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法律法规20次,走访慰问困难特殊人群31人。(张吉云)

相关热词搜索:从江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