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风险奔前线 只为百姓保安康

发布时间:2020-02-11 17:33:18   作者:高中静   来源:贵州网
  “通知:全体人员随时待命”这是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黄平县疾控中心微信群里出现最频繁的一句话,短短的几个字简洁有力,却道出了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的春节,本该红火热闹,万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却有这么一群人无法与亲人团聚,早早就坚守着岗位,担起了责任。最美逆行中,总有你的身影!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疾控人!

  1月23日,县疾控中心主任潘华一声“今天起,全体职工停止所有休假,立即奔赴一线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的号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疾控中心全员立即响应,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疾控中心干部职工自觉放弃春节探亲行程,因为大家知道,这条通知实际上是黄平疾控中心发出的集结号!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牺牲小家的团聚,是为了中国这个大家庭早日摆脱疫情的袭扰。

  大战当前,黄平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领导小组,设立流行病学调查、防控消杀、检验检测、宣传教育、疫情信息、后勤保障6工作个小组,并制定了疫情报告处置,标本采集、运送和实验室检测,疫情监测和预警,病例的报告管理,可疑暴露者的管理,调查处置人员的防护,做好健康教育等7项工作措施。不定时开展人员业务培训,进行多次应急防护演练,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疾控中心班子每天除了调度单位的工作,还到各乡镇卫生院、各大超市和各个执勤卡点调研新冠肺炎工作开展情况。尽管已是凌晨一、两点过钟,疾控各疫情小组还亮着灯,咱们疾控人依然在工作着,战斗着。

  疫情信息人员24小时值班,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发现报告病例立即向指挥部报告,并通知应急值守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他们饿了就吃一碗泡面,累了就躺在办公桌上小睡一会。

  当流调组接到疑似病例报告,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流行病学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然后根据临床症状和接触史研判病情。

  采样组工作人员不仅要采集疑似病人的咽拭子标本,还要为省外返乡居家隔离群众采集咽拭子标本,他们每天坚守抗“疫”前线,不畏艰险,穿梭在乡间小路上,不分昼夜的把采集样本送到上一级疾控机构黔东南州疾控中心检测。

  消杀队员每天都要对疑似病例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很多地方无电梯,消杀队员身背30斤左右的消毒雾化机只能徒步上下,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以上。

  健康宣传组的几个人每天都穿梭在黄平县的大街小巷, 他们在城区人口集中的公交站台、居民小区、商场门口、广场、交通要道、公路沿线、高速公路卡口、机场、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海报、横幅、预防知识宣传单。并到各个执勤卡点发放宣传单,让各个卡点进出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社会防控小组的9个工作人员组成4个网格防控小组和3个执勤值班防控小组24小时对疾控中心宿舍楼进行防控。对所管控的宿舍楼进行挨家挨户排查,对每一位进出本区域的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精准掌握宿舍区住户的家庭情况、外出情况、身体情况。

  后勤保障组队员为了让一线的队员安心抗“疫”作战,他们每天除了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准备好各项物资保障,还为一线人员端上温热的饭菜。

  中心职工每天都在关注这武汉的疫情,当看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中心主任潘华同志带头签下请战书,其他同志也纷纷在请战书上庄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鲜红的手印,自愿要求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每一名疾控人,无论是流调队员、采样队员、宣传队员、信息组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社会防控人员,还是消杀队员,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们各自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负重前行,连续作战,他们的职责不是抢救感染的病人,但是他们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疫点就是战场,他们响应号令,不分昼夜,奋战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舍小家顾大家,像这样甘于奉献的疾控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阻击战最前线的最美疾控人。(贵州省黄平县卫生健康 高中静)

相关热词搜索:风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