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复工潮”中国多地举办网络招聘会:昼夜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2-11 16:0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迎“复工潮”中国多地举办网络招聘会:昼夜不打烊 防“疫”不打折

  中新社成都2月10日电 (贺劭清 单鹏)“春节后是传统招聘旺季,有‘金三银四’之说,受疫情影响,家长、学生对线上教育的需求量增加,今年我们的招聘岗位不减反增。”将收到的简历进行筛选后,成都某教育公司招聘负责人唐老师准备以在线视频的方式,组织第一轮面试。

  2020成都市春季大型公益网上人才招聘会、三门峡市春季网络人才招聘会、鄂尔多斯市“春风行动”大型网络公益招聘会……10日中国多地迎来复工第一天,不少原计划现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相继转战互联网,通过24小时昼夜不打烊的求职、招工,帮助企业有序开工复产。

  唐老师介绍,她所在的公司此次招聘涵盖门类齐全,仅教师岗就超过了40个名额,虽然公司通过线上招聘收到的简历数并不如去年同期,但缓解了用人压力。“视频面试也有弊端,求职者难以感受到公司的硬件设施和企业文化,我们也在想办法如何留住人才,比如在加强疫情防控上下功夫。”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网络招聘会开辟了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企业相关的紧急招聘专场,并放在醒目位置。“春节期间我们就开始与防疫和保障民生的企业联系,帮其搭建信息发布平台。”成都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薛驰介绍,网络招聘会并不是“新鲜事”,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普及让招聘更加高效。他所负责的2020成都市春季大型公益网上人才招聘会将持续20天,未来还会根据需要,不断对防疫专场进行调整、细化。

  事实上,为缓解口罩生产数量不足难题,在参加大型网络招聘会前,已有不少企业通过当地就业局开展了第一轮紧急招聘。“我们2月8日复工,就业局当天在各乡镇帮我们发布用工需求,半天时间就招募到近200名工人。”景宏集团质管部经理张春华介绍,目前该公司购买的生产医用防护服和N95口罩的设备正在路上,参加网络招聘会是为了让新设备抵达后,可以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连日来,四川、河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纷纷出台措施,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开展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记者从成都市就业局获悉,成都不仅举办多场网络招聘会,还为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和免费线上培训,帮助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找到理想岗位。

  “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务工十几年了,今年县上推出了网络招聘会,宅在家就可以把工作找了,以后就干脆安心在家发展。”四川遂宁大英县蓬莱镇紫金村村民刘华才正通过大英县人社局的微信公众号寻找岗位。大英县人社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梳理出了1500多个岗位在网络发布,目前当地已有超过400名劳务人员通过网络招聘会与用人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留学生求职服务机构职业蛙2月7日发布《2020春季招聘趋势报告》。该报告调查涵盖26个行业的108家有效企业样本后显示,56%的企业会在2月10日及以后复工,30%的企业春季招聘已经开始,部分企业将面试流程进行整合缩减,企业招聘周期将被拉长。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认为,随着技术发展,网络招聘已经远远超越传统意义的线上交流,加入AI辅助简历筛选、自动化智能提问、求职者综合能力分析、职位匹配、面试机器人等功能。抗击疫情期间,除了收入与福利外,用人单位还应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利用数字技术灵活安排工作方式,打消员工后顾之忧。(完)

相关热词搜索:网络 成都市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