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档案馆:聚焦转化主题教育成果为民服务纪事

发布时间:2020-03-27 16:00:55      来源:贵州网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热忱为民服务更是我们躬身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最基本的要求。3月25日上午,天柱县档案馆主要负责人杨天恩在组织研究2020年党建扶贫工作会上,就推进和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作用,要求把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成效转化为促进和提升档案基础建设、档案服务利用和履行主体责任与助力我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以及践行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简化查阅流程,实现档案利用仅跑一次,有效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效率。

  为加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闭馆期间,馆长杨天恩与干部职工一起,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点滴时间,对馆藏档案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清点,有效摸清了馆藏家底。与此同时,档案馆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要求一线下沉扶贫驻村干部和疫情值班值守干部各司其职,不论是扶贫对口帮扶村、党建扶贫共建村,还是单位院落值班执勤守卡点,均无一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本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体健康无感染者。

  【镜头一】疫情防控与热忱为民服务两不误

  非常时期须就要采用超常手段和措施。为减少人员聚集扎堆,3月25日下午,曾于80年代参与湘黔铁路建设的老人前来查档,档案馆正科级干部王祥文根据既定的查档要求及时简化调整查档方式方法,通过指定老人王某林作为查档代表,一边及时疏散解释劝离,一边及时通知工作人员查档调档将复印件交给查档代表。大家短暂的述说,老人们带着复印件扶正捂严嘴上的防护口罩,经过简单的消毒后便安心离去。

  【镜头二】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与精准施策三步走

  疫情期间,档案馆已对对口帮扶村剩余贫困人口底数做了详实了解,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工作部署,一是要求我馆扶贫驻村干部据实反馈扶贫情况,及时跟进做好扶贫补齐短板工作;二是支持驻村指挥所长杨昌莲研判解决五千以内的扶贫资金问题,班子间通过视频会议或者电话相互通气,并按要求报备纪检监察组,有效提高帮扶资金运转效率;三是聚焦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协同推进产业扶贫和帮扶精准施策,有效提高群众满意率认可度。

  【镜头三】党建扶贫与精准施策同频共振效果好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总)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中坚力量,也是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谋求幸福生活的“主心骨”。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档案馆始终带头执行党的扶贫政策,把开展党建扶贫各项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带动和帮扶贫困群众提高和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的主阵地。

  我们把最能打仗的人派下去,就是冲着带贫困群众走出困境,最终决胜脱贫攻坚的,扶贫驻村干部多是党员要发挥好作用。3月25日党建扶贫工作会议上,馆长杨天恩讲脱贫攻坚工作是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枚纽扣,务必坚持以制度促落实,坚持以责任促担当,扎实推进扶贫各项政策精准落到实处。副馆长唐才玉讲,我们在财力上尽可能的从业务经费挤出资金帮扶,前提是大家要做好宣传鼓动,把党的政策讲透讲明白,更要摸清贫困人口底数,让咱老百姓放心才能有的放矢。2019年,我们和“村支两委”对口帮扶的邦洞街道摆头村中寨组贫困户杨某东就是党建扶贫和精准施策成功脱贫致富的例子,不仅发展养殖业稳定增收脱贫,还盖起了小洋楼。(陈向坤)

相关热词搜索:天柱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