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施秉双井镇借助东西部协作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7 13:15:07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自施秉县与杭州市临安区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以来,施秉县双井镇坚持党建引领,巧借东西部扶贫协助“东风”整合资源,积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坝区蔬菜种植、林下中草药种植、林下蜜蜂养殖等产业,形成以“李子+中药材+蜂蜜”为主导的林下经济产业,推动产业纵深发展,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

  双井镇双井村村民杨秀清过去是一位烤烟大户。2015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原本富裕的家庭因为生病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病痛并没有打垮这个勤劳务实的人,在乡镇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加入到合作社务工。同时,他还在网上自学了蜜蜂养殖技术,通过和镇里面签订养殖合同,承包了100多箱蜜蜂养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勤劳换来不菲收入,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2015年,我生了一场大病,在胸外科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治疗了4个月,把家里的积蓄全耗光了。政府发展产业以后,我加入到合作社,在产业基地从事苗木修剪、施肥等管护工作,一年有几万元的收入。后来在网上学会了养蜂,现在一共养有100箱,预计今年一箱能产四至五斤蜂蜜,150元一斤,一箱大概收入四五百元,一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我什么都不怕,身体恢复了,在合作社务工,加上养蜂,一年能找个10多万元,达到小康不是什么问题,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养蜂能人 杨秀清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2020年,施秉县双井镇的林下仿野生白及和果林下套种的丹参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花香四溢,附近的蜜蜂随着空气中弥漫的花香前来采蜜。当前正值中药材管护期,附近村寨的群众每天都在药材基地进行除草、打药等日常管护工作,在农闲时又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我在这里务工有两三个月了,除开特殊情况,家里没事的时候,基本上都在这里务工。以前在家也是做农活,那个只能是够吃的,没得钱。现在产业基地为苗木打药、浇水、除草,活路并不累,每天有80元工资。”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廖定菊如是告诉笔者。

  在施秉县双井镇的关土坳和龙塘村,通过杭州市临安区帮扶资金的扶持修建智能恒温育苗大棚和獭兔养殖场已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由过去单一的种养模式转变为现在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育苗育种-种养殖循环利用-贮存加工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2019年来,施秉县双井镇扶投公司经营的獭兔养殖收入79万元,大棚建设通过租赁、自主育苗方式收入10万元,带来收益89万元,实现170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500元的分红,东西部协作项目提供了360个务工岗位,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务工难的问题,实现了群众增收。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不断建立完善配套设施延伸产业链,在产品加工销售路径等方面继续探索,全力打造“种养植循环示范带建设”产业链,实现由传统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到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的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施秉县 收入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