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百香果丰收 村民喜算账

发布时间:2020-10-05 14:54:17      来源:贵州日报

  金秋9月,收获的季节。从江县贯洞镇宰门村,物流运输车开进开出,一车车百香果发往成都、重庆、昆明……

  “现在是万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以前可是荒坡山头,谁想得到啊……”村民梁思会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前些年,他还在外地打工,去年春节回家,看到家乡农业大发展,还建起了工厂车间,就留了下来,“家门口就有活干,谁还愿意往外跑啊!”

  从江县万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是该县建设的集百香果育苗、种植、加工、储藏和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园区,2019年开建,总投资78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量化入股1360万元,覆盖贫困户1360户5440人。基地实行土地流转、返租倒包、劳务就业、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入股分红采取6%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每户每年共计可分950元。

  “园区加工厂和育苗基地已经建成,陆续投入使用。”负责基地管理的贵州真尊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才介绍,加工厂年加工百香果达1万吨,可提取百香果原汁3000吨,按目前市场价,销售收入4500万元左右。此外,优质微生物菌肥年生产量将达3000吨,消化百香果、食用菌生产加工残渣6500吨。而育苗基地年育苗量在300万至400万株。

  “今年,我们将形成四个基地,一个中心的格局。”刘先才表示,基地全年需要用工4万人次,加工厂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40余个,目前,已累计用工2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近万人次,有力解决了周边村寨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基地 从江县 加工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