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积极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20 14:51:10      来源: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黔东南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州,2019年,全州户籍人口484.7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户籍人口的81.5%,其中苗族侗族人口占73.7%,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

  黔东南民族风情绚丽多彩,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交相辉映,被誉为“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是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长江、珠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区。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这片沃土上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孕育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山水盛宴”。

  由于过去交通闭塞等历史原因,不通晓汉语言的少数民族群众比较普遍,语言障碍制约着人们的认知水平、生产能力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实施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后,“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已经成为当地各级常委和政府的共识。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就是以国家通用语言为桥梁、为黏合剂,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稳步走出大山,走向外界,追求和创造美好的生活。

相关热词搜索:人口 民族文化 户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