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发布时间:2020-01-20 11:29:35      来源:黔西南日报
龙兴街道心安处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务工 郭泽玉 摄  

  贞丰县以“一乡一业一培训、一户一人一就业”“六个一”为抓手,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见成效。

  “六个结合”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产业两不误双促进。一是结合产业发展抓就业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在龙场镇坪坝村开展蜜蜂养殖培训,在连环乡连环村开展生姜、砂仁、板栗病虫害防治培训,在沙坪镇尼罗村开展家禽养殖培训,在小屯镇木桑村开展茶叶种植培训,在挽澜镇挽澜社区开展马铃薯培训,在白层镇福怀村开展四月李种植等。二是结合贫困户意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在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培训合格后,发放合格证书和从业资格证书,优先推荐就业。贞丰县妇联、县文广局在者相镇(茶林社区、和鸣社区、鸾山社区)、龙场镇心安处社区结合社区群众需求,开展刺绣培训。三是结合方式优化开展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中,积极探索和优化培训方式,除了“双语”培训,还采取“三结合一深入一强化”的有力措施,确保培训工作有力落实。四是结合岗位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围绕县内用工企业岗位需求,以工代训开展培训,提升在岗技能,实现稳定就业。五是结合村组实际开展技能培训。培训机构下沉到村组、社区开展理论教学以及实地操作培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学习技术。六是结合监督落实推进技能培训。明确乡(镇、街道)、部门、培训机构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切实压实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培训机构的审批、培训过程、教学情况、培训成效等全程进行监督和督促,确保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有效落实。

  2016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培训108期,培训合格4720人;在者相镇开展新市民刺绣培训14期,共培训合格740人;县内共有6家企业200余人申请以工代训;村组培训已经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150余个村组、社区。

  “五个一批”推进就业,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发展产业就业一批,结合各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附近的特色产业,依托县域重点用工企业需求,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技能培训等,培训后就近就业。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加大扶贫车间政策宣传,鼓励本土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及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多渠道就业。绣娘计划就业一批,结合“绣娘计划”的产业发展抓培训,提高刺绣作品美观度,同时也可以让“绣娘”在家就能就业。劳务输出就业一批,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招聘会、培训后就业、联合海曙区人社部门共同开发“爱心岗位”等措施,拓宽劳动力就业选择面。公岗开发就业一批,开发护水员、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防疫监督员、农保协管员、治安网格员、文化宣传员、物业管理员、社区辅助员等十类公共服务岗位共2225个,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目前,全县共有15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各类群体就业1056人;全县公益性岗位累计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78人;累计收集就业岗位25837个。2019年以来,贞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力54015人,实现就业41371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有劳动力9545户26482人,实现就业9545户24323人,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村组 社区 贞丰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