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应急局八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16:07:11      来源:兴仁市政府办公室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兴仁市应急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市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内部防控、联防联控、物资保障及应急值守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市应急局采取八项举措抓好疫情防控。

  一是快速反应,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制定印发《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兴仁市应急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仁应急[2020]4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对全市应急系统和消防救援队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针对性的部署,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内部防控、应急准备、应急保障、安全防范、应急值守和纪律要求八个到位,着力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二是超前准备,强化疫情防控。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制定应急战备、疫情应对、群众生活救助措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防疫期间应急物资供应充分,采购储备应急救援棉衣3000件、棉被3000套、帐篷300顶、大米100吨;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应急局发放帐篷197顶、棉被54套,大米140袋;积极与州应急局对接,每日到州应急局领取2300个口罩转交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备案、分配发放。

  三是守牢红线,强化安全监管。组织力量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超前谋划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指导部门直接监管企业切实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时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加强监测、预判、预警和管控,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确保非常时期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是主动对接,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协助做好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形成防控工作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选派两名作风扎实、责任心强的同志节假日不休,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五是加强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认识,为有效面对当前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兴仁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仁应急〔2020〕6号)文件到各行政职能股室,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服从工作安排,主动履职尽责和落实防控举措,每日在单位职工群内按时报告个人和与本人共同生活家人体温及健康状况、外出情况、工作以外时间接触人员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情况等;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兴脱指通〔2020〕6号)文件要求,每日安排2人组成的工作组轮流到单位扶贫联系点、所包保的百德镇新元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共兴仁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关键场所开展“组织‘疫’线5+5”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2020-8)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一个党员先锋岗”,筑牢战“疫”一线堡垒有关工作,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分别深入百德镇新元村、波阳镇普茶村、潘家庄镇接布厂村开展以“筑堡垒、暖人心、聚力量”为主题的“组织‘疫’”线“5+5”活动。

  六是强化防控,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统计、跟踪管理,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要求,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做好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判定、调查和追踪工作,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按照省、州、市相关要求,安排专人报送每日疫情排查情况统计表,实行“日报告”“零报告”,防止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扩散蔓延。

  七是充实力量,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疫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确保突发事故、事件和疫情方面问题的得到及时调度、及时研判、有效处置、妥善处置。

  八是正面引导,做好舆情管控。及时引导與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散布有关疫情信息,镇定自若、有效应对好疫情;以开展疫情防控日排查工作为契机,引导单位干部职工、部门行业监管企业人员按照“非必要、不举办”酒席或公众活动的原则,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工作 肺炎 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