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册亨灵芝种植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30 11:38:37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这些是黑灵芝,像这种表面有一层黄色孢子粉的就是成熟可采摘了的,那边是红灵芝,基本可采摘。”“哇,你们看这些灵芝好大朵,我要摘这一朵……”近日,记者在福尧村灵芝基地看到,郁郁葱葱的杉树林下,一排排整齐生长的灵芝很多已经成熟待采,林间采摘体验区时不时传来游客们挑选灵芝的欢声笑语,一派丰收之景。

  7月是灵芝上市的季节,册亨县秧坝镇福尧村林下菌药种植基地的中华布依灵芝园迎来采摘季。

  今年以来,册亨县实行“山上林蕉、山下菜畜、水中鱼虾”产业规划部署,围绕“林下菌药山间游”的思路,因地制宜将福尧村制定为林下菌药核心种植区。

  册亨县布依酒业有限公司、册亨县灵芝酒厂即共同投资在福尧村新建了中华布依灵芝园,园区占地面积260亩,分两期种植,第一期已种植100亩,有28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产销一体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

  “一期种植的灵芝长势良好,有很好的销售市场,今年预计亩产500斤,以生鲜灵芝保底价计算,产值在400万元。”册亨县布依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腾谦介绍,园区平均每亩种植700个灵芝菌棒,主要品种为册享黑灵芝,种植一次采收期是三年,一年能采收2次。

  在福尧村林下菌药产业发展中,除因用工需求促进农户就业外,还采取保底收购方式,解决农户种植销售的后顾之忧,供就业稳增收。同时,根据灵芝生长期长兼具有观赏性的特性,在基地里还种植了少量红灵芝供游客观赏及采摘,带动旅游发展,促进消费扶贫。

  “我们在林间修建了观赏步道,设置了游客采摘体验区,与旅行社合作,引导游客进入,依托福尧民族村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带动旅游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腾谦对记者说。

  近年来,福尧村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八要素”,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以辖区林业资源优势为依托,大力挖掘布依民族文化及山地、林地资源,不断完善古寨、广场、河道景观、乡愁馆、林间步道、农家旅馆等旅游设施打造,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福尧村已发展林下灵芝、红托竹荪、黑木耳等菌药种植3000余亩,带动300余户818人就业增收,基本构建起了“山上林木,山下菌药”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美好愿景将实现。

相关热词搜索:灵芝 林下 布依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