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千企帮千村”聚力精准扶贫 同心战贫困

发布时间:2020-07-30 12:02:19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黔西南州积极引导广大企业投身主战场,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与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同心战贫困,为全州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合力,“千企帮千村”开出繁花、结出硕果。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州分四批建成了96个省、州“千企帮千村”示范项目,贵州泛亚实业(集团)公司、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目前,在建第五批“千企帮千村”示范项目共38个。

今年初,州工商联印发《黔西南州工商联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对“千企帮千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千企帮千村”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千企帮千村”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做到全州一盘棋,汇聚起民营企业强大力量决战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铁皮石斛花盛开的季节,在冷洞村的兴义市首草谷中药材有限公司铁皮石斛基地里,村民们正在采摘铁皮石斛花,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在这务工4年了,一天能采十几斤,一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补贴家用没问题。”冷洞村村民李仕英如是说。

兴义市首草谷中药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企业。该公司依托兴义市石斛文化及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原生态野生石栽模式为核心,生产顶级品质铁皮石斛。目前,该公司种植铁皮石斛2000多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同时,还带动当地50多户农户一起种植铁皮石斛增收致富。

据该公司种植部经理张帮俊介绍,公司从2015年开始种植,5年的时间,现每年可产1000斤左右的干花,鲜条每年产量在4吨至5吨,用工量上万人次,工资发放额度在30万元至50万元。目前带动周边老百姓约50余户,都是公司出技术指导、出苗,让老百姓自己去种,公司最后保底回收。

兴仁市天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兴仁市城南街道保驹村养殖罗曼粉鸡15万羽,总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每日可产蛋15万枚左右,日产值7万余元。

自2018年投入饲养蛋鸡以来,天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保底回收”的联结机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方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在天元养殖场领了500只鸡来养,回收鸡蛋保底价是6毛钱一个,最高的时候每月可卖得3300元,最低的时候可卖得700多元。”当地村民王兴科说。

据悉,在效益增加的同时,该公司还将鸡苗免费发放给当地愿意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在自己家养殖蛋鸡增收。目前,公司已送出鸡苗7000多羽,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

除了就业扶贫,多家民营企业还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捐赠活动。

今年1月,贵州泛亚集团捐款10万元,助力晴隆县贫困村发展脱贫产业;黔西南州遵义商会赴望谟县郊纳镇、册亨县双江镇开展春节慰问,共慰问20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1.8万元;贵州荣盛(集团)建材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用于晴隆县光照镇流沙河垃圾清理;4月底,富康集团分别向贞丰县、晴隆县捐赠30万元,向望谟县捐赠40万元,助力贞丰县、晴隆县、望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5月,中天金融携手中融人寿积极投身贵州脱贫攻坚“冲刺90天”行动,正式启动望谟县乐旺镇大湾村的结对帮扶,向大湾村捐款1000万元,助力大湾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抗疫,执常委会员企业积极主动自愿筹集物资资金,用于医疗机构和关爱医护人员。黔西南州遵义商会本地餐饮企业向各级防疫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家属和州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捐赠价值100万元“优医优属爱心卡”餐饮食品等,民营企业用自己的产品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守护者”表达深深敬意。

截至6月中旬,“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显示,全国范围内帮扶我州的企业有735家,企业实施项目1466个,受帮扶村数743个,其中贫困村500个,企业投入总金额114220.05万元,受帮扶贫人数190144人。实施项目主要覆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性扶贫等方面。

下一步,州工商联将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动员更多民营企业聚焦贫困村,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公益帮扶行动,把“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引导非公经济做大做强的平台来搭建,持续开展“千企帮千村”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宣传全州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先进典型和时代精神,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相关热词搜索:石斛 铁皮 兴义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