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举行纪念茶籽化石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20:45:26      来源:黔西南日报

  10月10日,纪念茶籽化石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晴隆县举行,来自省内外相关领导、茶行业组织、科研机构、茶企业代表等近80名嘉宾参加。

  2020年是茶籽化石发现40周年。1980年,沉睡了百万年的茶籽化石在晴隆县云头大山被发现。作为茶籽化石的故乡,晴隆地处高寒冷凉山区,高海拔、低纬度、少日照、多云雾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资源,孕育了“早生、优质、生态、绿色、健康”的晴隆茶。

  据介绍,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唯一的茶籽化石,相当于贵州茶文化的“奠基石”,这一重大发现为“世界茶源在中国还是在印度”这一历史争论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这次特殊的发现为贵州茶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能,为全省茶文化资源的梳理整合发挥了“化石+”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晴隆在贵州乃至中国茶文化序列当中画龙点睛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从1980年到2020年的40年,不仅仅体现了晴隆茶籽化石发现的研究过程,也是贵州当代茶文化与茶产业振兴、拓展走向新高度的见证。

  “今天的研讨会很有意义,通过活动普及茶知识、弘扬茶文化、促进茶科技发展,促进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繁荣,让茶产业和茶文化在全社会得到更加广泛的普及,为全民健康发挥更大作用。”杭州市原市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在研讨会上说。

  贵州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开迅在晴隆茶籽化石的发展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茶籽化石未来可以实现三个转化。第一,转化为茶博馆,这项工作已经做了,下一步要提升整合融合能力,把全省的古茶树资源聚集形成省级专题博物馆,把云头大山建设成为贵州茶文化名山。第二,转化为茶旅游,把茶籽化石发现打造成茶旅游,以茶惠民。第三,转为古树茶品牌,要注意体现茶籽化石的文化价值,打造茶品牌。”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表示:“晴隆要利用好茶园产业规模大、自然环境好、品种兼容性强的优势,发展茶产业。要以贵州茶文化博物馆为龙头,以其他茶博物馆为骨干,建设一个遍布全省、富有特色的茶博物馆体系。促进文化与生活密切交融,不断焕发茶文化的渗透力和提升力。”

  研讨会上,数10位业界专家还就茶籽化石的当代价值作交流发言,精彩纷呈。

  (实习记者钱凌芸 唐 蓉)

相关热词搜索:化石 茶文化 贵州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