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推进绿色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0-11-20 12:13:44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安龙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盯生态环境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植树造林为重要切入点,切实加大森林保护力度,大力发展林木、林下经济,在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的同时,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初冬,在该县钱相街道湾水井村,葱郁的林木与农家楼房交相辉映,一派新农村景象。林木丛中,村里的护林员庹兴和正在一边巡逻,一边清理杂草:“我是省级护林员,也负责丁家湾组1000多亩树木管护,每个月能得到800元工资。”

  湾水井村将乡村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国家退耕还林等政策的支持下,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近年来种植金银花400多亩,核桃1100亩,全村森林面积达401.4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7.6%,在拓展了村民增收渠道的同时,护林员岗位也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

  结合地处喀斯特地貌山区的实际,安龙县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仅近三年来,植树造林就达20万亩。到2019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8.25%,其中,经济林木达17万亩,形成了以杉木、茶叶、刺梨等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

  同时,安龙县深挖林地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食用菌种植。石丫口村村主任吴万将介绍:“今年林下种植黑木耳34万棒、香菇2万棒,平均每棒的纯利润都在2元以上。今年种植的两个品种加起来,有76万元的纯收入。”

  目前,安龙县冗讲村、石丫口村、湾水井村被列入“国家森林乡村”,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超60%,仅解决护林员岗位就有1900余个;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林下菌药种植达2万亩,带动性不断增强。

  (通讯员 王先启 王先平 王兴美)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安龙县 护林员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