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大力发展“两茶一药”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20 12:25:13      来源:黔东南日报

  图为黎平桂花台茶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黎平县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之源,大力发展“两茶一药”,如今成效明显,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打下了坚实基础。

  茶叶方面,全县投产茶园总面积稳定在22.5万亩以上,茶企30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产业11家,州级龙头企业17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家,加工厂点680余个。年产干茶1.5万吨以上,综合产值12.5亿元以上。每年春茶采摘带动劳动力就业就达10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8万人以上。今年5月侗乡茶城正式开业运营,黎平县按照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会展培训等四大功能,将茶城打造成黔、湘、桂三省交界区域以茶产业为核心、集茶产品交易、侗茶文化体验、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交易市场。

  油茶方面,全县建有育苗基地4个,苗圃基地规模120亩,年产苗木600万株;油茶种植规模35.71万亩,投产22.61万亩,年产茶籽1.87万吨,有油茶加工企业4家,茶油产量0.47万吨,实现产值4.8亿元。受益农户4.81万户16.2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万户7.1万人,实现户均增收2400元以上。

  中药材方面,全县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14.46万亩,其中1至7月份新增种植面积3.1万亩,新增产量4406吨,新增产值381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7865户27204人增收。到今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将达15.5万亩。该县主要以天麻、何首乌、茯苓、黄精、灵芝等作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其中天麻林下仿野生种植面积已达60万平方米,基地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66个村,受益农户7200余户、23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0余户11000余人。

  ( 姚强 吴思凝 黄维)

相关热词搜索:全县 中药材 油茶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