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0 12:22:00      来源:黔东南日报

  “冬天来了,草的营养价值较低,要准备足够的饲料,修补圈舍漏洞,定期清洁消毒,做好疾病预防。”近日,镇远县青溪镇红光村副主任李代富向群众讲解养羊技术。

  前几年,李代富一直在家养羊,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2017年,被村党支部举荐为村级后备力量后,他干劲十足,通过提供羊崽、传授技术、分享信息的形式,带领20余户群众养殖山羊。今年1月份,他当选村委会副主任。

  “有李主任传授技术,我们信心十足。”正在牧羊的村民姚本章笑着对笔者说,在李代富的指导帮助下,今年他家养羊规模扩大到了50只,除去种羊,预计能卖4万多元。

  为破解村干部“青黄不接”难题,近年来,青溪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工作,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按照“个人自荐、组织举荐、群众推选”的方式,将35岁以下的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外出返乡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和热心村级事务的农村青年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落实乡镇审查、部门联审制度,严格把好“入口关”,精准建立信息档案。镇党委每年开展一次民主测评,对评定不称职的,不再纳入后备力量进行培养,由村两委按照程序“补位”。

  同时,建立传帮带机制,村“两委”负责对后备力量进行日常教育引导,明确现任村干部作为培养联系人,鼓励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提升。依托园区企业、大型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平台,采取“培训+实践”双重培养,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开展后备力量培训,着力建强村级骨干队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据了解,目前青溪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6人,开展培训活动30余场次。

  ( 付光斌 杨通梅)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能手 技术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