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谢举专:从“低保户”变成“富裕户”

发布时间:2020-12-03 10:00:17      来源:黔西南日报

  我叫谢举专,是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梨树组人。我家曾经是村里的“低保户”,如今已变成“富裕户”。

  因家庭贫困,我小学三年级就辍学。13岁就跟随邻居到周边村寨做泥水工挣钱补贴家用。1993年结婚后,我从家里分到7分责任田、3分责任地和1间30平方米的瓦木房。

  后来,随着我的儿女上学读书,家里的开支越来越大。2010年初,我家被评为“低保户”,每月有100元的低保金,村里乡亲叫我“谢低保”。

  那时,我看到市场猪肉价涨势高,便东拼西凑1万多元,买了5头母猪崽来养成母猪,以母猪为“本钱”扩大养殖规模。2011年初,我家经济有所起色,便没了低保。正当我家20头肥猪出栏时,市场猪肉价却大跌,我辛辛苦苦1年多,最后只保住了本钱,养猪致富的梦被击碎了。

  2012年,我和妻子重操旧业当起泥水工,到年底挣了3万多元。

  2013年初,我家建成了一楼一底的新房。可在高兴住上新房的同时,我又忧虑所有积蓄都用来建房了,以后家中的日常怎么过?

  2014年初,镇里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我申请并建起了3个食用菌种植大棚,然而种植食用菌却以失败而告终,我借来当本钱的1万多元打了水漂。这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册亨读职校的儿子和在兴义八中读高中的女儿,也得到了相应的教育资助。

  2015年初,我种了两亩生姜,年底产出5000多公斤,得到7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3万多元的泥水工收入,这一年,我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甩掉贫困帽后,喜事是一桩连一桩。儿子职校毕业后在望谟县创业,做起了米线批发生意,妻子在家做豆腐卖,而我继续在周边的村寨揽些泥水活来做,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2016年6月,女儿参加高考,以620分的分数录取了四川大学。如今,女儿已毕业工作。前段时间她打电话跟我说:“老爸,把老家那间破瓦木房拆了吧!留在那里丢人现眼的,我要带男朋友去我们老家看看。”我回答女儿:“不拆!这间房见证了我们家那段不堪回首的贫困岁月,我是特意保存用来激励自己也激励你们。你们在外要努力工作,我在家也要勤奋务工。”

  (特约记者 王 云 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母猪 食用菌 木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