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炳坚:古建筑不可再生,希望能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0-01-17 15:51:29   作者:房家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最后一期里,主理人张晓龙与古建筑专家马炳坚一起,探讨了古建筑的话题。

马炳坚:古建筑不可再生,希望能传承下去
张晓龙(右)和马炳坚

  节目里,马炳坚与张晓龙来到古建筑名村诸葛村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发现这里依旧保持着中国传统古建筑的特点,当地民俗和建筑风貌都得到了最大化的留存,“肥梁胖柱”的建筑风格、“不生根”的木结构设计以及榫卯等独属于中国的建筑营造工艺都体现了古人的建筑智慧。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建筑形式。在节目中马炳坚拿江浙、徽州一代的建筑来举例说明不同地域的建筑所具备的特点,甚至还讲到不同的建筑环境对人也会产生不同影响。面对中国优秀的物质文化遗产时,马炳坚在节目中说道:“这些古建筑都是不可再生的,希望我们都能够传承下去,别断了根。”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古建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