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毛杉树坝区:栽韭菜 富群众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5:51      来源:黔西南日报

  “现在可以把这个薄膜揭开了,揭开后要把周围的土弄好,不要盖着育好的苗,这样苗才长得好。”近日,笔者在义龙新区毛杉树坝区的韭菜育苗基地看到,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地将一张张覆盖在韭菜小苗上的薄膜揭开。

  “去年12月初育的这批苗,在今年2月中旬就可以移栽了。这边的区位优势好、气候好、土质好,适宜种植韭菜。”正在一旁忙碌着的贵州之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杨昌勇介绍,他们是从安顺普定来到义龙新区发展韭菜产业的,在来之前,公司组织人员对义龙新区各坝区的土地、水源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选择在土地平坦、交通便利、水源丰富的毛杉树坝区发展。

  对于在坝区发展韭菜产业,杨昌勇心里明白,不仅要让这项产业在坝区增效,达到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同时还要让坝区周边的农户能就业、有收入。因此,在种植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中与合作社合作,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切实保障双方的种植利益。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这项产业,我们公司主要是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销路,村合作社把农户闲置的土地吸纳过来,韭菜采收后我们以每斤0.1元的提成返给村合作社,用于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同时我们流转的土地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支付给农户,并聘请他们到基地务工,进一步带动他们就业。”杨昌勇说。

  提起目前的生活状态,村民陈金琴高兴地告诉笔者,之前的地都是种植玉米,一年除去成本收入不大,现在土地租给公司,每天到基地务工还可以得到100元工资,干的活不仅轻巧,还没有什么风险。村民何强英说:“家里的2亩多土地全部租给公司了,平时还让我们来基地里干活,双份收入比一年种庄稼强得多。”

  “这里的务工人员平均每天100人左右,目前我们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剩下的土地正在和农户协调流转中。100亩育苗基地里的韭菜苗目前已经全部长起来了,大概可以栽种3600多亩地。”杨昌勇告诉笔者,务工工资都是按月支付的,坝区种植的韭菜主要销往四川、浙江、广东一带。“种植采收后市场价最低都是0.8元一斤,栽种下去可以管五年,一年可以采收8次左右,一年的产量可以达到15000斤,亩产值可以达到1万元。”

  “我们先把这个坝区的韭菜做成一个示范点,然后再逐步在其他坝区进行推广种植,带动更多的农户就业增收。”关于下步的发展,杨昌勇信心满满。

  据悉,毛杉树坝区涉及德卧村、毛杉树村、团山堡村、盘龙社区农户3206户12720人,其中贫困人口54户137人。该坝区实际种植面积4711.55亩,包含水稻、蔬菜、食用菌等产业。

相关热词搜索:韭菜 农户 土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