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交响乐真情献礼国庆 品牌节目《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的创新告白

发布时间:2020-10-12 12:17:55   作者:刘欢   来源:央视网

  进入“20年代”的第一个国庆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各大平台为“黄金周”这一枪早已站成助跑姿态。但如何在同类题材中做出新意,是各创作团队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借用交响乐文化的突破和线上线下结合、台网融合、经典歌曲重唱等多方面创新打造“国庆合家欢”,不仅在台网播放端引发全民关注,微博等社交端也引发不少话题发酵,再次成功在十一国庆档竞争中突围。

  复盘《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这档自2012年至今连续举办八年的品牌节目,突围关键除了多维度创新外,还有不忘初心的坚守,兼具新意与心意,在国庆这样一个特别时期,用一场场恢弘壮阔的交响乐演奏献礼华诞,展现祖国如画江山,收获多年龄层观众的认可。

  | 人文兼顾的传播效果

  | 发挥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

  内容创作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能在变化的传播环境中真正做到内核从一而终,适时调整外在包装以适应时代变化者寥寥无几。作为每年国庆央视独树一帜的品牌节目,《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坚持交响乐音乐会的形式已是不易,更难得的是节目在舞台美术设计、节目形式、嘉宾阵容等方面注入巧思,让高雅音乐与民族情感、大众群体碰撞出更多火花,不断为观众留下独特的记忆。

  今年整场音乐会把交响乐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不仅邀请到中国爱乐乐团进行合作,更尝试将交响乐和观众兴趣点来做结合,经典歌曲的重唱之外也有不少受到年轻观众欢迎的优秀青年演员与歌手的加盟,从兴趣出发与观众建立情感连接。

  《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邀请到了中国爱乐乐团及指挥家余隆、夏小汤、杨洋,还汇集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包括歌唱家廖昌永、张也、吕继宏、佟铁鑫,影视演员佟丽娅、罗晋、李沁、吴谨言、陈学冬,青年歌手蔡徐坤、阿云嘎、马佳、平安等,以及少数民族组合,兼顾各个年龄群体的多元审美需求。

| 大时代、新视角、年轻力

  | 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新式音乐会

  从曲目编排来看,《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以歌曲《我的祖国》开场,烘托出全民大联欢的氛围。节目《我爱你中国》中,海外华人演奏家进行云录制,在后疫情阶段为观众带来不少鼓励与温暖。相比之下,今年的少数民族歌手比往年更多,来自维吾尔族的米热等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全场大合唱。少数民族歌曲大联唱中,《酒歌》《东边的草地上》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彝族歌曲《吉祥酒歌》别有一番民族风情。节目组邀请到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倾情献上了一曲气势磅礴的《黄河颂》,琴声激昂动人,令人心潮澎湃。黄景瑜与陈燕妮共同演绎《国旗之下》,将不同声乐唱法的年轻歌手聚集在一起,在舞台上共同诠释自己记忆中的经典歌曲。

  从歌手阵容来看,偶像的力量在音乐会中也成为了代表年轻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佟丽娅、蔡徐坤带来的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表达了青年一代对祖国美好愿景的期待,李沁与许凯演唱的《你好2020》更是在音乐会开播前就引发大量关注。由李汶翰、王博文、李宸希带来的《我和2035有个约》、陈学冬等人带来的《迎梦而来》都体现出导演组用优质的文化视野对节目内容做选择的坚持,此次选择青少年喜欢的歌手和演员,既是对爱国情感、时代发展等内容的年轻表达,又贴近年轻审美,推动音乐会深入年轻观众群体。

  从舞台设计来看,歌曲《春风十万里》背景选择了天地间青山绿水,搭配表演者的红色服装,总体设计既有绿意盎然的美好寓意,又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红色喜庆色彩,极具舞台冲击力。节目《彩云追月》中,钟楚曦唱着歌缓缓走到舞台中央,与马琳、李杨冠宇、王颖、张钟中一起演绎传统文化之美。五人优美的动作结合流动布景构成不同的空间场景,与背景一轮圆月的设计相呼应,呈现中式对称美感,简洁明了却带来视觉的多层次表现。

  从晚会创新来看,为了贴合时代背景,唤起观众的共鸣与爱国情感,节目《人民的节日》由王志飞、罗晋、吴谨言、孙怡多年龄层演员分角色对作品进行诠释,让节目内容有了更多元的诠释,让观众在享受音乐的同时,更能身临其境的感受节目当中传递的温暖寓意。

| 找寻经典新意义

  | 不断接纳和创造文化的情感仪式

  《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采用综艺市场少有的音乐会形式,总体呈现上做到了融合创新,赋予了许多歌曲新的面貌,显现出经典作品的力。一方面彰显央视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引导观众感受生活之美;另一方面,交响乐音乐会全面展现出音乐类节目的魅力,兼具专业与情感,好看且温情。

  同时,作为央视国庆档品牌节目,《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用实践充分展现了一台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交响乐音乐会对于年轻观众的影响,对有一定年龄感的老年观众同样具有关怀意义。可见,创新形式不生硬,便可达到情怀与美感的平衡。

  毫无疑问,央视《2020江山如画国庆音乐会》为打造音乐会品牌系列节目创造了一种新可能,从中我们能看到电视人的家国情怀和不忘初心,也能看到创新突破的勇气和跨年龄层审美的兼具。十一档主旋律节目的创新与探索还将继续,更赋创意的改变之路已悄然开启。

  (据: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国庆 江山如画 交响乐 音乐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