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带北京中小学音乐教师唱古诗词“留住中国声乐”

发布时间:2020-10-12 12:05:26   作者:郭梦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一个龚琳娜表演的“忐忑”就让人目不暇接,更何况30个“龚琳娜”同时在台上挑眉飞眼摇脑袋?那热闹滑稽劲儿,简直想想就能笑出声来。这样的场景,真真切切在9日上演。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吟唱古典诗词,留住中国声乐”——音乐专项人才培养项目,在保利WEDO举办了中期汇报演出,30余名学员分组表演了《黄莺吟》《秋风词》《定风波》等琴歌和古诗词歌曲,并和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一起完成了《上下求索》的合唱。演出的彩蛋环节就是龚琳娜带着学员们四声部合唱《忐忑》,台上挤眉弄眼,台下开怀大笑。

  “吟唱古典诗词,留住中国声乐”音乐专项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北京市中小学音乐老师,旨在培养一批懂得“中国声音”各种声乐技巧、能够钻研中国声乐的教育方法并组建教学体系的专业化音乐教育人才。首期严格择优录取了31名正式学员。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从4月开始组织了线上授课。龚琳娜向各位学员教授了15首古诗词作品,包括独唱、合唱古诗词作品,以及新艺术歌曲作品和琴歌。其中作品《上下求索》由31名学员共同完成云录制视频,在哔哩哔哩网站上获得1.6万的播放量。在学员鲁月明老师、张康康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分别完成了《快乐歌》的云合唱录制。此举不仅丰富了北京市中学生音乐网课的内容,也在疫情期间对在校学生们的心理调节起到了积极正向作用。

  10月5日至9日的线下课程,龚琳娜、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教授赵仲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何依工教授、知名青年笙演奏家聂云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导演张堃均到场授课,共计开展了《中国声乐技巧分析与教学方法》《新艺术歌曲与乐队演出实践》《中国民族声乐文献导读》等7门课程,全方位对参与的教师学员进行了综合的培训。

  龚琳娜说:“演唱古诗词与普通的歌曲大不相同,每一个字背后都有它的意境、品格、情趣、志向,唯有通过行腔走韵才能表达出来。滑音、颤音、拖腔、虚实、留白、长短等都是韵腔的不同手法和技巧。”

  赵仲明教授认为:“中国民族声乐的理论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经过几代人的不懈研究和努力,中国民族声乐才能跻身于世界声乐理论之林并发挥中国民族声乐的理论特色和艺术特色。”

  据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吟唱古典诗词,留住中国声乐”——音乐专项人才培养项目,将在此后继续进行线上课程培训,为学员带来更多切实有效的课程内容。(完)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古诗词 中小学 声乐 北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