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造”影片《来处是归途》亮相海南 业内外“共情”阿尔兹海默症

发布时间:2020-12-14 13:22:26   作者:苑菁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11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籍导演刘泽执导的电影《来处是归途》正在海南三亚参加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展映过后不少观众对该片聚焦阿尔兹海默症的剧情所感动,也对导演细腻的镜头语言表示欣赏。

  电影《来处是归途》改编自李燕蓉中篇小说《等待》,由山西导演刘泽执导,孙京勇担任制片人、徐志鹏担任监制,唐小然、李坤棉、张鸿敬等主演,讲述的是女主角夏天回到老家工作,为了帮母亲照顾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进而生发出整个家庭围绕父亲而产生的焦虑和重压,并重新审视生存和死亡的意义。

“山西造”影片《来处是归途》亮相海南 业内外“共情”阿尔兹海默症
导演刘泽携主创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受访者提供

  映后交流现场,一位年轻的女观众表示,影片最后一个镜头让她想到一段话:“至亲离去的那一瞬间通常不会使人感到悲伤。而真正让你感到悲痛的是,打开冰箱的那半盒牛奶、那窗台上随风微曳的绿萝、那安静折叠在床上的绒被,还有那深夜里洗衣机传来的阵阵喧哗……《来处是归途》我所理解的是,回归生命的原始,从来处来到来处去。”

  刘泽还记得在巴西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放映后,巴西媒体对影片的报道高达90多次,一个来自巴西学电影的学生给刘泽的信中写道:“我在圣保罗电影节观看了您的影片,这是我在这个电影节上做得最棒的选择。影片中有两个片段让我非常动容并且热泪盈眶,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祖父去世的那一天……”

  截至目前,《来处是归途》已经入围了5个国内外影展: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全球首映(观众最受欢迎影片奖);第四十四届巴西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第十五届塞浦路斯国际电影节阿芙罗狄蒂金奖单元、处女作影片最佳摄影提名;第十一届金桥国际电影节;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万象中国”单元。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之后,《来处是归途》还收获了谢飞、贾樟柯的点赞。导演谢飞观影结束后,第一时间在评论区留言:“出人意料地质量扎实,山西话剧舞台的老演员精彩,导演把众多家庭单元住房内的场景调度得真实、流畅,长镜头出色……”

  《来处是归途》将在2021年走进院线,提到新作的筹备,刘泽表示,“我要对《来处是归途》进行一个复盘,里面很多不足的东西需要去思考,希望下一部作品比第一部在各个方面再上一个台阶。”(完)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海南 山西 归途 业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