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史年表》:涵盖十大艺术门类的检索工具书

发布时间:2020-06-17 15:41:10      来源:贵州网
  最近,越来越多的艺术展通过网络“云展览”的形式与艺术爱好者相遇。在网络观展之前,如果能对相关的艺术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于艺术欣赏来说是很有帮助的。而通过一部内容全面、检索方便的艺术史年表来了解艺术史,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中华艺术史年表》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这部年表汇聚了古代中国上自远古,下迄清朝末年的传统艺术成果,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篆刻、绘画、雕塑、建筑、园林等十大门类。各门类中各条目以纪年汇总,艺术门类资料翔实全面,作品条目内容简约准确,条分缕析地展现了我国传统艺术的生长轨迹及辉煌成就。全书系统性强,便于检索,既可作为专业艺术类院校的参考工具书,也可作为普通读者了解我国传统艺术的入门图书。

  《中华艺术史年表》由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上海戏曲学会副会长李晓先生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副主任古川共同编撰。读者可以通过年表把握某种艺术形式、某类艺术品的主要脉络,提纲挈领地获得概览,更能在纪年的框架下,触类旁通,对某个时期的艺术成就有整体把握。 (叶子)

  作者介绍:

  李晓,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1967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1982年获南京大学戏剧专业文学硕士学位。曾任上海艺术研究所理论室主任、常务副所长。主要研究古典戏剧、昆曲和艺术史论。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上海戏曲学会副会长。曾应邀赴日本、韩国讲学与研究,曾任日本京都大学客席教授。出版有《上海话剧志》(主编及撰稿)、《中国艺术史》(合著)、《中国昆曲》、《京昆简史》、《昆曲文学概论》等多部著作,改编昆剧剧本《长生殿》(合著),发表论文一百多篇,获奖十余次。

  古川,2015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获艺术硕士(MFA)学位。曾在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任职,现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副主任,负责剧本创作统筹。曾策划并参与创作《东方的普罗米修斯》,参与策划剧本《生命的高度》。曾在鲁迅文学院中国少年作家班学习,发表散文、小说多篇,出版作品集《窗台上的花》 《我想对你说再见》等,获奖十余次。

  图书信息:

  《中华艺术史年表》,李晓、古川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版。

相关热词搜索:工具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