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人欢畅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7-07 14:22:18   作者:王明元   来源:贵阳日报

百花湖水乡韵味足。李书林摄

  “一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最忙的时候同时招待180人左右,热闹得很。”近来,百花湖镇三堡村村民杜永忙得不亦乐乎,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她经营的农家乐生意很是红火。

  离土不离乡,村民生活更富足;生态环境好,村容村貌换新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坐落在百花湖畔的三堡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

  “纵然在外千般好,难解乡愁一线牵。”2016年以前,在外务工的杜永回家探亲时发现,乡村振兴战略让家乡变了样,路修好了,环境美丽了,来旅游观光的人多了起来,“回乡经营农家乐,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样的安排很完美。”

  乡村景致好,游客慕名来。“这里景色佳、环境美、民风淳,一趟乡村游让人身心愉悦。”特意从遵义来三堡村游玩的游客李言说。

  如今,三堡村不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也大力发展精品葡萄、贝贝南瓜等种植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美村”。“2013年,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3400元;如今,人均每年可支配收入突破18000元。产业兴旺人欢畅啊!”三堡村党支部副支书陈和林说。

  借着乡村振兴这股春风,迎来美好改变的还有百花湖镇石操村。

  在石操村金银山村民组,村民郭世荣摆起了自己的“致富经”:“从前我是货车司机,起早贪黑,无法顾家。眼下把房子租给企业做民宿,和村里引入的旅游发展公司签订了15年的合同,每年可收租金5万元,逐年上涨0.5%,收入稳定又安心。”

  让郭世荣称道的新生活,源于该村引入企业、盘活村民空置民居的规划——农户将自家房屋出租给相关企业,让“民居变民宿”,村民实现坐收租金、稳定致富。

  “除发展民宿旅游外,我们还聚焦‘短平快’,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就拿村里种植的贝贝南瓜来说,村民们不仅可享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通过在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石操村党支部书记曹家礼说,“村中产业发展步步高,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做好利益联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群众真正受益。”

  三堡村、石操村的强劲发展,只是百花湖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近年来,该镇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统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自2016年起,该镇结合养生休闲观光规划,发展万亩高效茶园基地及高效精品蔬菜、贝贝南瓜、中药材等种植基地,村民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创业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万亩茶园基地带动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红已超1000万元,贝贝南瓜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红已超300万元,全镇村民人均每年纯收入超过18000元。

  不仅如此,该镇还不断完善房屋庭院、道路、广场、停车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依托该镇12万亩森林面积和1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良好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改善全镇村居环境;在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整治歪风陋习,切实培养村民文明习惯。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全镇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百花湖镇副镇长施卫华说。

  通讯员王明元

上一篇:“两水夹龙”瑶光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百花 乡村 村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