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累计研发投入40亿元 咖通科技成独角兽

发布时间:2021-09-15 12:03:48      来源:

  成立5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40亿元,带动营业收入增长14倍,并迅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20亿美元。

5年累计研发投入40亿元 咖通科技成独角兽

  在武汉经开区,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正不断上演“暴风式成长”。

  成立于2016年的亿咖通,是一家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2017年3月正式落户武汉经开区,业务聚焦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今年4月,亿咖通上榜《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成为武汉经开区诞生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未来,亿咖通还将在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武汉运营中心总监陆非说。

  形成四大车规级芯片序列矩阵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同时也是吉利投资科技圈的“最硬核”创新企业,亿咖通从成立之初,就瞄准打造算力平台,布局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全面芯片产品序列。

  早在2016年,亿咖通就明确了“联合+自主定义”的突围路径,与联发科技深度合作,推出E01、E02数字座舱芯片;与云知声共同投资成立芯智科技,研发在智能座舱内充分发掘端的算力以及语音离线处理能力的AI语音芯片;与Arm中国共同出资成立的芯擎科技,专注于实现高性能车规级集成电路和模组的研发、制造、销售。

  经过5年持续布局,亿咖通已拥有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包含高性能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全栈AI语音芯片V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其中,在高性能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第一代E01 SoC、第二代E02 SoC大批量生产,搭载这些芯片的智能驾驶座舱产品,使用在吉利、奇瑞、长安、宝腾等多个品牌的汽车上,累计用户数量超过250万。

  在语音AI芯片、先进驾驶辅助芯片等领域,亿咖通也已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的首款车规级全栈语音AI芯片,可在复杂环境下进行语音识别,极大提高了本地语音识别及语义处理速度,已于2020年成功量产。芯擎科技研发的国内首款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将于今年正式上市,可打破高通等国际巨头垄断。

  陆非表示,未来亿咖通还将与国际先进的芯片公司展开更深入合作,并持续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将国产车规芯片推向世界级新高度。

  五年烧掉研发资金40亿元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没有研发就没有一切。”陆非说,亿咖通短短5年就能成长为“独角兽”,与企业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密不可分。

  据介绍,成立5年来,亿咖通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累计超过40亿元,其中仅在武汉的研发投入就达30亿元。目前,亿咖通已在杭州、北京、上海、武汉、大连及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分支机构及研发中心,研发团队超过千人。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让亿咖通专利数量突飞猛涨。“从落户到现在,我们取得了500多项专利,亿咖通已经成为武汉经开区专利增长速度最快的创新企业。”陆非说,公司产品系列越来越丰富,包括主动安全、智能驾驶、地图导航等等,未来将产生更多专利。

  高研发投入让企业获得了高回报。据介绍,2017年,亿咖通落户武汉当年,年产值仅为1.5亿元。2018年产值增长10倍有余,达17.6亿元。2020年,亿咖通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30亿元。

  亿咖通的快速发展,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短短4个月内,就相继获A轮、A+轮融资,公司整体估值突破20亿美元。今年7月,成功获投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3亿元。

  启动研发汽车“超级大脑”

  随着“芯片版图”不断扩大,亿咖通将视线投向了产业链上游,在更高端车载芯片的基础上研发汽车“超级大脑”。

  陆非表示,对智能网联汽车而言,仅有芯片远远不够,必须完成汽车智能化全域能力的构建,通过打通芯片、软件、算法、数据能力等,驱动整车由分布式计算向域计算、最终向中央计算的进化。

  据悉,亿咖通的汽车“超级大脑”,将集合现在拥有的车载芯片、计算平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技术,打造更加全面、开放的智能网联平台。

  其中,在硬件部分,“超级大脑”将整合高性能数字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车身控制等3种域控制器。“每一种域控制器,都将搭载高性能的车规级芯片,比如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就会搭载芯擎科技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自动驾驶芯片AD1000。”

  在软件部分,则搭载L4级自动驾驶算法、智能泊车、高精地图等软件,通过软硬件适配,打造整车中央集成电子电器架构。

  陆非介绍,按照规划,亿咖通的汽车“超级大脑”将于2025年量产,并率先应用于吉利车型。“未来,亿咖通将进一步完善在高阶自动驾驶领域的软、硬件技术布局,并将符合全球市场需求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快速落地。”

相关热词搜索:汽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