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大方县“三机制”强化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4 15:08:38      来源:毕节试验区网

  近年来,大方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关爱保护工作机制,确保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到位。

  建立“六位一体”救助保障机制。2013年,大方县相继出台了《大方县困境儿童“六位一体”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方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孤儿、困境儿童“六位一体”救助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在全县探索开展“六位一体”(即:助居、助学、助医、助困、助养、助业)救助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困境儿童的社会化管理救助保障机制,努力推动儿童福利工作向普惠型转变。2014年4月,大方县被列为全国进一步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46个试点县之一。2014年8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78个试点县之一。2019年,大方县继续实施“六位一体”救助机制,共救助困境儿童19963人次。

  建立未成年人社会关爱保护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大方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方案》,建立“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体系,对未成年人实施六大保护(即:救助保护、教育保护、司法保护、医疗保护、精神保护、就业保护),在做好社会散居孤儿和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的保障基础上,对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困境家庭儿童和流浪儿童等困境未成年人实施政府“兜底”救助保护。

  建立困境儿童“1+4”结对帮扶机制。一名困境儿童由一名村干部、一名包村干部、一名包村领导、一名教师进行帮扶,整合各职能部门救助资源,妥善解决好困境儿童存在的生活、医疗、教育等问题,并定期巡防,落实好有关儿童福利政策。

相关热词搜索:大方县 儿童 困境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