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传人“花样忙年” 让传统文化浸润“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0-01-16 11: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山东非遗传人“花样忙年” 让传统文化浸润“中国年”

  制作中国结是胡立华的拿手绝活。据她介绍,中国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绳结记事”,历经上千年的演变和发展,逐渐与现代人生活相结合,兼具文化内涵和实用性。“集合众多中国元素的结艺作品将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载体之一。”

  每年农历腊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山东新春年俗、研学教育等活动“扎堆”,李小兰夫妇都会迎来一年中最忙时刻。“我们也借‘忙年’时间段集中向大众展示非遗技艺,从文化底蕴到制作过程,扩宽普及范围,壮大传承队伍,让人们重拾传统文化年的韵味。”

  年关将至,山东各地非遗传人纷纷开启“花样忙年”模式。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看来,春节无疑是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绝佳时机。山东也将在第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期间,于各地集中开展近700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邀民众在新年之际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享用“文化流水席”。(完)

相关热词搜索:山东 传统文化 文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