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导演林超贤: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来

发布时间:2020-01-21 11:4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紧急救援》导演林超贤: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来

  55岁的林超贤被称为著名“警匪片制造机”,打造过许多港片经典,从《江湖告急》到《冲锋陷阵》,从《证人》到《破风》。拼劲十足的他,近几年与“高品质”“主旋律”“热血”“硬核”挂上了钩。凭借“好莱坞级别”的制作水准,林超贤导演的《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在票房与口碑上获得“双丰收”,被称为主旋律动作片的标杆之作。

  今年,这位“硬核”导演将镜头对准了一群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太为观众所知的无名英雄——海上救捞人员。在筹备5年、拍摄123天之后,取材于真实事件的电影《紧急救援》将于春节上映。

  和海上救援题材结缘,还是在5年前,那时林超贤还没有拍摄《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大部分时间依旧在拍香港警匪片。害怕陷在舒适区的林超贤,一直在寻找新的题材和冲击。这时有人给他看了一段救捞人员在海上救助遇险人员的真实视频片段,影像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让林超贤深受触动。

  “我自己是拍电影的,第一次发现我们常常在电影中看到的大风大浪,都是真实存在的。这些救捞人员面对那么强大的自然力量,随时都可能献出生命,这让我很敬佩也很震撼。”林超贤发现,自己在《紧急救援》里找到了某种共鸣。“他们每一步走过去,都是要用自己的勇气去克服内心的恐惧,这就是最好的电影需要的一种精神”。

  拍完《红海行动》之后,林超贤觉得现在是时候可以拍《紧急救援》了,“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来,这个动作起码在中国的电影里是前所未有的”。

  如何拍出人的味道?在《紧急救援》中,林超贤尝试在剧情中加入感人、有温度的元素,更体现与普通人相近的一面。“他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很平常,但看完这部戏之后,你会感受到更多的英雄感,并获得更大的勇气”。

  观众曾评价,林超贤简直有双“点石成金”的手,能把真实故事拍得又燃又热血。拍新主流大片,林超贤觉得自己的优势在于对动作的追求,“动作不是一种形象,而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可以放到任何的载体里面”。“我不需要设置任何一个反派,找一个敌人让你投入,我不需要这种做法。这一次的敌人是救援人自己的内心,他要面对那种恐惧,面对自己,而敌人就在心里”。

  “嚣张”的拼劲,是搭档们对林超贤的第一印象。林超贤被演员称为“魔鬼导演”——火是真的,水是真的,水下下潜的深度也会尽量维持在和真实一样的情况。演员们在水里演,导演就亲自下水掌镜拍。

  这类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林超贤拍《破风》勘景时会陷入纠结:“为什么最后一场戏会这么舒服?既然要让观众体会到拼搏的精神,就要去找更辛苦的地方。”最后,这场戏是在下雪的沙漠里拍的。

  林超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拍电影,那个时代特效不多,全部都是“身体力行做电影”。林超贤说,自己享受拍电影,享受创作的时刻,也享受思考和尝试大家觉得很难做的事情,并一直在用这个心态努力。用制作的经验去拍电影,而不是靠特效加东西,对于林超贤来说,是一种训练和创作的动力,“拍电影就是一群人齐心做一件事”。

  在《紧急救援》中,林超贤坚持尽最大可能做到真实。失事坠海的飞机要买真正的空客客机,超巨型吊机悬吊坠落钢架的段落也是实拍完成。一般电影会用CG来制作复杂的大场面,但他选择实拍。“我拍电影一直是从‘真’这个理念出发。”林超贤觉得,“虽然大家都说电影是运用镜头的剪接以假乱真的东西,但我觉得,演员在电影中给出的反应是因为有些事情他们真的感受到、或真的无法预料,才会有‘真’的质感。”

  已经和林导合作过4次的彭于晏评价,林超贤对演员要求很“魔鬼”,很极致。林超贤坦言,整个剧组都会受他的强烈“压迫”。《紧急救援》中所有的戏,都是演员经过充分训练后亲自上阵,没有替身帮忙。“我习惯能拍真的就都要拍,哪怕是只有一点点的空间能拍,哪怕拍完不用,都要拍,这才是在现场拍电影的一种满足”。

  对于“主旋律动作大片典范”这个评价,林超贤觉得,他喜欢的是正能量。“我以前的电影,所有主人公都在阴暗中艰苦地生存,在一个悲惨的世界里面增一点点光。”而现在,林超贤看到一个很光亮的世界在自己前面打开,“这可能是我的一种心态的改变”。

  “现场所有人倒下,我都不会倒的,我一定是干到最后的那个。”经过了《紧急救援》,林超贤戏称这次在制作上交了很多“学费”,碰了很多钉子,“这一次的训练,让我下次胆子更大,可以想更大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电影 红海 湄公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