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文化建设促进计划”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16:30:16      来源:中国网

  2020年3月19日,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发起、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少年教育委员会负责实施的 “青少年文化建设促进计划” (简称“青文计划”)在北京发布,并宣布正式启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如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建设的新路径、新载体、新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已成为社会、学校和家庭各层面青少年利益相关者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青文计划,旨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深刻把握核心思想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人文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激发会员创新创造活力,将陆续与关心支持青少年文化自信建设工作的优秀社会组织、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及文化教育机构深度合作,探讨问题、制定方案、推广成果、共谋发展,打造优秀青少年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青少年文化建设促进计划办公室设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少年教育委员会,据负责人方进宝介绍,“青文计划”将依托“青文智库”,通过实施“华夏源创工程”和“五十六朵花工程”,逐步实现“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布局。其中:

  “青文智库”旨在建立一套公益生态支持体系,为“青文计划”的有效开展提供专业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智库成员实行自主申请制和定向邀请制,欢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础教育、高科技企业、文化艺术界的知名学者、教育专家和青年才俊积极加入,汇聚优质资源,共同研发、推广一系列丰富多样、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教育课程和文化产品。

  “华夏源创工程”,重在引导、鼓励、支持青少年在人生成长的不同阶段,进行各种新创意、新发现、新尝试、新发明活动。积极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科学技术,通过文旅、教育、媒体产业融合的形式,合作推出“校长说”、“旅课”、“未来气象家STEAM课程”、“二十四节气城市”等重点实施项目,培树一批青少年文化建设的典型单位和个人,总结分享成功经验,努力激活青少年文化创新基因。

  “五十六朵花工程”,以公益支持的模式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通过社会艺术考级、标准制定、会议论坛、展演展览、文化交流、冬夏令营等形式搭建国内国际高端展示交流平台,发掘中华文化瑰宝,推出一批以“任督二脉”、“氧空间”、“幸福计算法”、“益万年”、“茶养道”等为代表的青少年文化创意品牌项目,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未来,“青文计划”通过系列工作的组织与开展,必将发展成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理念的深度探索与生动实践,引导支持更多青少年在学习实践中切实提升文化认知、文化认同、文化实践和文化创新能力,增强文化自信,使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青少年 文化 文化建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