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合作论坛:聚焦电影产业化发展中的国际协同

发布时间:2020-08-26 21: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围绕“如何在电影工业化进程中加强国际间的务实合作”这一话题,中外电影人24日在北京电影节上展开了一场“隔空”对话。

  当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暨影片创投会举行。本活动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总结中外合作经验,探讨本土化与国际化结合模式,以及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国际合作与协同等问题。

  国际化协作,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必然之路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刘春当日介绍,目前中国已与英国、法国、俄罗斯、新西兰、日本、印度等22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电影合作摄制协议,自2000年起至2019年底,已完成中外合拍并公映影片244部,在内地票房超过一亿元的共有49部。在中外合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刘春深刻感受到,中国电影已经到了需要自我变革、自我提升阶段,“每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内制片人,不同环节的电影人都需要树立这个理念”。

  在谈及具体方法时,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指出,完善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借船出海,在制作方面先跟好莱坞形成合拍制度,好莱坞经过100年摸爬滚打,在题材开发、叙事手法、制作体系等各环节各链条都形成非常完善和成熟的工业化体系,我们现在赶上中国电影迅猛发展的几十年,通过和他们的合作,能够找到一些捷径,可以借鉴很多东西,但一定要本地化,做成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化体系。

  本土化开发,国际市场的考量与兼容

  一直以来,合拍片都面临本土化与国际化难以同步的困难,如何跨越文化差异阻碍,最大限度实现本土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赢,成为关注的重点。

  对此,芬兰著名导演、制片人、编剧雷尼·哈林强调,好莱坞电影一般特别注重全球营销,能否塑造全球通用的符号、引发全球共鸣的情绪是决定影片前景的重要因素。其中,强调情感、情绪尤为重要,“你去看电影的时候,不管是喜剧也好,动作也好,只有情绪这一人类共同拥有东西才能贯穿东西,所以我让所有制片人、编剧关注电影是否能够引发人们的情绪”。

  马来西亚国家电影发展公司常务副主席拿督诺曼·阿卜杜勒·哈利姆也分享了自己的国际合作及发行经验。他表示,解决文化差异的思路很简单,即“立足本地,着眼全球”。在本土化电影创作中,设计一个既可以满足关键目标市场的期望,又能赢得当地观众认可的概念和故事极为重要。动作电影可以放大故事情节的魅力、减小文化折扣,《寄生虫》立足本土,借助国际电影节展的思路都值得借鉴。

  作为近几年最成功的中外合拍电影之一,《巨齿鲨》在内地票房达到10.53亿元,全球票房更是高达5.3亿美元,实现了本土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赢。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兼华人影业总裁应旭珺在活动现场就该片的创作思路、商业模式、宣传策略等与在场观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享。

  在应旭珺看来,合拍片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全球合作、全球发行、全球分账,因此不能只注重于中国市场,在开发制作和发行过程中,要进行中国元素与国际市场的多番磨合,寻找双方的平衡点。以《巨齿鲨》为例,在中外合拍项目的创作过程中,其最看重的环节是如何合理运用中国元素,而在中国元素当中,最看重的是人物角色的塑造,“李冰冰饰演的女主角,以一个现代化、正面、坚强、智慧的中国女性形象出现,但同时又非常自然和讨喜,让美国以及全世界的观众都能够接受并喜欢,这一点非常重要”。

  疫情背景下,电影产业的坚持与改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现有的电影产业发展格局和国际协同模式,也让众多国际电影人重新思考电影工业的未来在哪里?电影从业者的未来在哪里?

  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指出,新冠疫情让全世界电影人都面临一个严重的挑战,未来的路怎么走,无论是创作还是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中国电影对于国际化表达的积极借鉴与探索,让电影市场充满希望。观众对于电影的需求不会变,只要创作者能在内容、品质上做到更好,让观众通过看电影,体验到独一无二的享受,电影就能生存下去。

  在具体操作方面,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强调,务实精神和对电影的敬畏之心尤为重要。对民营企业,最大的务实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拍摄水准要达标,二是成本要节约,要找到一个能够两者兼容的创作点和制作体系。而在创作方面,对电影的敬畏之心能够让创作者从一件件事做起,坚持一生。

  虽然全球电影一度无法进行正常的拍摄,但全世界电影人,却依然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尽力摸索,积极寻求新的电影拍摄手法与模式。因《情书》《燕尾蝶》《你好,之华》等被中国观众熟知的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透露,自己在五月份通过远程摄制、手机摄影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完成了影片《8天就死去的怪兽的12日谈》,并于七月底在日本的小型院线上映,用于支持日本电影产业复工。“我除了电影之外其它也不会,只能通过拍电影进行我的人生,等到疫情结束之后一定还要来中国,和新老朋友们叙旧言欢”,岩井俊二深情说道。此外,岩井俊二还透露,《你好,之华》的续篇也正在筹备中。

  六大合拍创投项目亮相推介

  为促进合拍项目落地,务实推动中外合作交流,主办方还精选《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地下90米》《一千零贰夜》《森林奇遇记》《跨界追踪》《平台》等中外合作创投项目进行集中路演。

  活动现场,刘春、刘洪涛、赵方、应旭珺,以及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敏,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鲁永泉,中英电影基金主席李挺伟,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副总经理叶梅,祜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达,三维基金董事韩星,恒业影业(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廖文斌,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等资深电影人和投资方代表,与项目方展开积极互动,就影片创作制作等方面提供多方建议,助力项目开发孵化。

  6部各具特色的路演影片一经亮相就引起投资方的极大兴趣,其中《地下90米》《跨境追踪》《森林奇遇记》等多个创投项目与到场资方代表达成合作意向。(完)

相关热词搜索:电影 中国 全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