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六旬“围鼓老人”坚守30余年传承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2020-10-25 01:5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穆然 陈军)“传承非遗文化,更要传承其中深刻的精神文化。”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60岁的宜昌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樟村坪围鼓代表性传承人王宗刚说道。

  1988年,王宗刚开始跟着爷爷学艺。最初,由于学习条件有限,他只能先仔细观察,然后模仿训练,“那时人年轻,出去表演也觉得热闹,所以对围鼓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30余年来,为保护传承樟村坪围鼓,王宗刚积极带徒弟教授技艺,并定期排练,相互切磋,共同提升。此外,他还带领乐班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积极支持和组织本地民间文化活动。

  如今,夷陵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与樟村坪镇政府制定了樟村坪围鼓五年保护计划,对樟村坪围鼓进行了普查,整理了部分纸质和电子资料,对重点传承人进行了登记。

  在各方努力下,樟村坪镇有了50多个围鼓乐班,300多人从艺。“我也会努力遵循当初爷爷给我定下来的规矩,把樟村坪围鼓好好传承下去。”王宗刚说。(完)

相关热词搜索:代表性 宜昌市 遗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