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博物学研究文丛首部作品出版

发布时间:2021-03-04 15:4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广权)认识自然、亲近自然、资博识而利民用的中国传统博物思想,在建设生态文明、回归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今天,更显历久弥新。近日,“中国传统博物学研究文丛”首部作品《草木花实敷——明代植物图像寻芳》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明代在植物知识积累、版刻技术及绘画艺术三个方面均同时达到一个高峰。《草木花实敷——明代植物图像寻芳》以明代本草、农书、植物谱录和园艺著作中的植物图像为研究对象,精选了197张明代植物图像,通过对植物知识、绘画艺术和版刻技术三个维度的探讨,还原明代植物图像的基本图景,勾勒科学与艺术之间的有机互动。

图为“中国传统博物学研究文丛”首部作品《草木花实敷——明代植物图像寻芳》。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在长期的文明发展中,中国先人对周围的动植物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在塑造本民族的人生哲学和形成自己的动植物利用方式,乃至博物学传统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草木花实敷——明代植物图像寻芳》试图还原明代植物图像的整体图景,并通过图像制作、流传和阅读过程中“人”的作用将植物图像与植物知识联系起来,以期能对中国古代植物知识的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有益的补充,并呈现出中国人多识以求、博物不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统精神。

  “中国传统博物学研究文丛”是中国国内首部研究和整理中国传统博物知识的丛书,致力于诠释经典、传承文化,弘扬传统的“博物多识”和优良生态伦理,引导今人努力探索周围的生命世界,体悟自然和生命之美,提升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

  《草木花实敷——明代植物图像寻芳》作者张钫,系中国政法大学教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完)

相关热词搜索:植物 博物 图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