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藏文古籍待拂“尘埃” 青海各界三十载合力挖掘

发布时间:2021-03-26 11: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3月25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藏高原流传千年的藏文古籍浩如烟海,中新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世纪80年代以来,青海各界陆续搜集、整理、出版一批藏文古籍,但仍有大量古籍亟待拂“尘埃”。

  据青海省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中心编审马忠25日介绍,该中心“七五”时期至“十三五”时期,累计搜集、整理、出版66部少数民族古籍,如甘肃拉卜楞寺第二世阿莽仓活佛阿莽班智达·贡却坚赞在清嘉庆年间完成的《汉蒙藏史略》,五世达赖罗桑嘉措向清政府等发出的书信精粹《五世达赖书信集》等。

  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扎巴介绍说,自1987年开始,科研人员在中国各大藏区以及英、美、意、日等国搜集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种,通过官方支持,已对1060种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将其中的125部纳入《藏医药经典文献集成丛书》。

  青海师范大学联合其他机构出版的《历世班禅文集》,共51卷,37696页,3400多万字;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1985年以来搜集各种格萨尔史诗手抄本、木刻本及艺人说唱本80多部。

  此外,社会人士也加入此行列。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学者金巴仁青说,当地古籍众多,自己仅搜集600多部,并自掏腰包着手出版。

  与此同时,更多浩如烟海的藏文古籍亟待拂去“尘埃”。金巴仁青说,“如果现在不做这些事,下一代人恐怕就看不见了。”

  “青海藏文古籍不仅收藏数量多,且版本较多。”马忠介绍说,青海藏传佛教寺院作为藏文化传承基地,很多寺院都珍藏着以《大藏经》为主体的不同版本的佛教典籍,同时收藏各教派著名高僧和学者的珍贵文集,以及高原山水赞颂辞、诵经曲谱手抄本、法脉传承人传记、大成就者手迹等。

  马忠说,青海塔尔寺、隆务寺、佑宁寺等都设有印经院,仅寺藏刻版达百万块。塔尔寺在2012年古籍编目时藏文古籍收藏达12000函,青海瞿昙寺部分经卷中用矿物质颜料绘制了诸多精致的彩色佛像,属稀有的古籍瑰宝。

  “上述很多古籍属于手抄本、孤本、善本,历经艰辛收藏,待陆续挖掘。收藏保护是关键,整理出版是手段,开发利用是目的。”马忠表示,“十四五”时期,青海省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中心及各藏族自治州将继续“排队”出版一批古籍。(完)

相关热词搜索:古籍 青海省 青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