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收关注函 近3亿项目是否年末突击交易? 曾涉重大财务造假或强制退市

发布时间:2020-01-03 16:45:44   作者:捡财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3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主要关注近日千山药机披露的两个事项,两事项涉及金额共2.96亿元。

  1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披露了《关于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公司与衡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衡阳市人民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涉及金额1.5亿元;与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签订了《高血压基因检测试剂盒购销合同》(以下简称《购销合同》),涉及金额1.46亿元。

千山药机收关注函 近3亿项目是否年末突击交易? 曾涉重大财务造假或强制退市

  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千山药机说明公司是否参与相应招投标活动,是否存在信息披露滞后情形;说明签订《框架协议》及《购销合同》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影响,是否存在年末突击交易情形等情况。

  具体要求千山药机补充说明并披露以下事项:

  1.根据《框架协议》及《购销合同》确定的合同金额,公司是否需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如否,补充说明具体理由;衡阳市人民政府向公司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司是否参与相应招投标活动,是否存在信息披露滞后情形,并补充说明公司与国药湖南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的原因。

  2.根据《公告》,公司已完成交货。(1)补充说明交货时间、交货主体、在完成交货后才签署相关协议是否符合正常商业逻辑,如否,补充说明原因,并报备交货凭证。(2)补充说明相应的会计处理,签订《框架协议》及《购销合同》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影响,是否存在年末突击交易情形。

  3.公司与衡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后是否将继续签订正式协议并明确付款时间,如是,补充说明需履行的审批或审议程序。

  千山药机或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19年12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布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由于2015-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017年未对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披露等多项问题,千山药机拟被予以顶格处罚60万元,其他相关人员合计拟被处罚260万元。

千山药机收关注函 近3亿项目是否年末突击交易? 曾涉重大财务造假或强制退市

  根据告知书认定事实,上市公司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相关条例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千山药机如被依法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将永远在A股谢幕。

  经查明,千山药机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一、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一)违规确认与华冠花炮的设备销售收入;(二)虚构客户销售回款、虚减坏账准备、虚增利润

  二、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一)未如实对解除与太平洋证券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进行会计处理,虚减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虚增利润;(二)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三)虚增在建工程;(四)虚减坏账准备、虚增利润

  三、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公开信息显示,千山药机,2002年成立,2011年登陆A股。千山药机的主营业务为从事制药机械及其它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围绕慢病精准管理开展一系列医疗服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15.83%;实现归母净利润-4.73亿元,同比下降17.28%,亏损进一步扩大。因为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2018年末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千山药机在2019年5月即被暂停上市。

千山药机收关注函 近3亿项目是否年末突击交易? 曾涉重大财务造假或强制退市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