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央行全面降准? 仍是稳健基调并非“大水漫灌”

发布时间:2020-01-03 16:57:54      来源:人民日报

  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年初较大的市场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将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年第一天,央行就送“开门红”。央行1日宣布,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为何选在此时降准?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年初市场流动性需求大,降准有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鉴于1月份有逆回购陆续到期,叠加缴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春节期间的现金需求等因素,通过降准一方面可以满足上述流动性需要,另一方面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今年春节较往年偏早,流动性面临小幅资金到期压力,现金需求增大,此次降准可以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说。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投放信贷普遍遵循“早投资早收益”的原则,因此每年初都是银行投放信贷、进行债券投资的“旺季”,央行选择此时降准也有支持银行开年投放信贷的考虑。

  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当前贷款利率下行并不明显,原因之一是银行负债成本较高,这导致银行主动下调贷款利率的动力不足。

  “降准相当于给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负债,对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李奇霖说。

  资金如何使用?央行明确,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降准,央行特别强调了有利于增强中小银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实力,下一步应继续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结构性政策工具为中小银行提供更多的增量支持,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

  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

  全面降准即将落地,有人疑惑,这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例会也指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董希淼认为,新的一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地服务于稳增长,更强调结构性、定向性调整,同时将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相关热词搜索:银行 资金 货币政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