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机构在行动 专家建议降低融资成本

发布时间:2020-01-31 00:2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银行保险机构在行动!专家建议加大相关行业、企业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在银保监会部署下,银行业、保险业捐款捐物、多举措加强金融服务,全力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家建议:

  加大信贷支持 降低融资成本

  日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发出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凝聚银行业保险业力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对金融而言,从疫情本身的需要,要配套和保障相应的金融服务,包括支付服务,对医疗、民生等重点部门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保障疫情防治工作和民生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从信贷角度来说,曾刚建议加大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包括防疫上下游的物资准备、医疗等相关企业。同时,疫情对时间的要求比较紧迫,银行保险机构还应优化流程,提高响应速度,保证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来看,疫情对服务业和消费相关行业影响突出,而这些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据了很大比重,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因此,小微企业和就业个人可能出现现金流收入的紧张,甚至亏损,经营状况可能面临一定压力。”曾刚认为,为降低疫情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应尽可能降低其融资成本。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加大支持力度应体现在新增信贷和续贷支持方面,对于暂时困难的企业,尤其是在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应有灵活的处理方式,支持措施应更精准。区域上需聚焦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方面,应对医疗医药领域给予更多支持。

  董希淼提示,银行也要注意防控风险,监管政策方面,要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例如更大的流动性支持,在监管评级方面考虑特殊情况。

  在保险方面,曾刚表示,一方面对已经投保、确认发生损失的,尽快予以补偿,加快保险工作的兑付;另一方面,根据疫情的具体情况,开发一些特定的险种,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

  银保监会也提出,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多家机构服务开绿灯

  专项信贷额度到位

  在监管引领下,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已迅速响应,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金融服务展开部署。

  1、开辟绿色通道

  光大银行宣布,疫区捐款资金汇划业务免排队、优先办,单位或个人申请办理的紧急取现业务加急办、快捷办,对客户有特殊需求的业务上门办、现场办。对通过光大银行各种业务渠道向湖北疫区或全国其他地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

  中信银行宣布,自2020年1月29日起至疫情结束止,在全国范围内对多项手续费实施减免政策。包括免收个人客户人民币存取款和转账汇款手续费(适用于全国性支付清算系统) ;免收对公客户人民币存取款、本行转账及通过人民银行二代支付清算系统发起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免收对公账户服务手续费,包括对公账户开户费、对公印鉴挂失、电子对账服务、单位结算卡等;免收对公现钞服务手续费,包括对公零钞清点费、大额取现费、上门收款等。

  2、加大信贷支持

  工商银行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加大对各地药店的“医保贷”融资服务,做好对采购医药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续贷工作。湖北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款及办理“医保贷”的药店,利率在目前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

  光大银行对抗击疫情相关行业的信贷融资实行政策倾斜,只要是疫情防控所需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生产及相关物资企业的信贷需求,调配专项增量信贷规模、实行贷款定价优惠、取消前置立项要求、优化审贷流程、项目快速过审、资本收费优惠、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在满足合规和风险要求前提下一律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3、降低融资成本

  建设银行表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信贷规模足额满足,执行优惠利率。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渤海银行表示,对该行湖北地区存量信贷业务逐一进行排查,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4、提供保险保障

  建设银行宣布,为疫情期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如上述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住院治疗期间为其提供每人每天300元补助金。专设建信人寿保险快速理赔绿色通道。

  新华保险宣布,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在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近20万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风险保额约600亿元。

  中国平安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为在湖北一线采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人身意外保障和因公染病定向补助,人均保障额度50万元,总保额超10亿元。

  欧阳剑环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信贷 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