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将迎返程高峰 交通部:五措施遏制疫情借交通工具传播

发布时间:2020-01-30 23: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春运过半、即将迎来返程高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30日在京表示,迄今为止,交通部采取五方面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交叉感染。

  第一,动员全行业的力量,继续按照一级响应,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春运返城阶段的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第二,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要求,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有条件的服务区和船舶等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的,第一时间按照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

  第三,全力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交通站场卫生检疫站设置与检测工作。截至1月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一些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昨天一天,公路、水路系统投入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共56.7万人。

  第四,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武汉等地的交通运输工具,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以及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严格管控车船驶离武汉。同时全国31个一级响应的地区也全面暂停省际包车。

  第五,积极配合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对于出现的病例和疑似病例及时将乘客信息提交留验站或者是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离开交通工具后又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同一车厢旅客信息,并通过多种方式来寻找密切接触者。

  吴春耕进一步介绍,今年的春运返城高峰因为假期延长,返城呈现客流高峰后延、客流强度、分布区域平稳等特点。如1月29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51.4万人次,这个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5%。因此,交通部也将针对今年客流返城高峰的新情况,做好客流变化的分析研判,大力推广联网售票,强化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车辆技术维护和道路的保通保畅工作,切落实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特殊时段客票免费退票政策。

  他也呼吁公众要科学合理安排行程,尽量减少出行或者是错峰出行,在出行过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客流 疫情 交通工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