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 向着高质量出发

发布时间:2020-05-09 13:22: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游带给人们快乐幸福的同时,也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在过去100多天,旅游业因疫情遭受重创,经历了冬天的严寒冷峻和春天的蛰伏复苏,时至初夏,逐渐迎来好转。

  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近日首次在线上举办。业界专家围绕“疫情应对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大家坚信,没有迈不过去的槛儿,旅游业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服务防控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及时停团组、关景区、协调出境游客返程,发布境外旅游提醒,有效防止了疫情经旅游活动传播扩散,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随着形势向好,文化和旅游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帮助旅游业恢复发展。

  全国近70%的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并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表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所有工作的主题主线。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旅游业持续增长、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应对得当,有望在疫后迎来强劲的恢复性增长。对此,我们要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更实的扶持举措来对冲疫情影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主旋律,是贯穿整个旅游行业的总要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所长吴丰林说,中国旅游业近20年在高速发展,几乎没有思考的时间,疫情迫使暂时停下脚步。我们不妨以此为战略机遇,静下心来,精心谋划市场振兴,为长远的高质量发展未雨绸缪。

  提升供给质量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疫情将深刻改变我们的思维定式和生活方式,对中国旅游业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在中国旅游未来发展中,能立于不败之地的企业必然有过硬产品,过硬的产品必然是引领或者契合游客消费需求、精准设计的原创产品。

  中国已进入大众休闲时代,很多旅游目的地成为主客共享的空间。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隧营说,未来怎样围绕知名城市和知名景点,建设休闲度假区域,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将是旅游业面临的问题。

  疫情使得外来游客巨量减少,如何让本地人游本地,是旅游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认为,本地人休闲具有多次性、深度体验等特征。疫情倒逼旅游创新,观光型景区要过渡到休闲型景区,降低高价门票,提供特色休闲活动和商业服务,提升主客共享体验,才能吸引当地居民。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军建议,要聚力优质旅游产品供给。疫情后,人们更加关注健康游、生态游、自驾旅居游等,康养旅游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建议大力开发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体验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发展健康小镇、康养综合体、休闲养生等大健康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的新业态,壮大旅游产品的新动能。

  激活消费市场

  旅游市场振兴的条件是市场有需求,产业有供给。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厉新建说,我们要高度重视常态化防控下有效激活消费,需要政府端、企业端、游客端共同努力,政府端要认识到旅游的恢复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就业稳定的重要意义,要重视营商环境改善;企业端要提高自身能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游客端要形成契约意识,做到文明有爱心,消费有品位。

  近期,多地纷纷推出举措,激活旅游消费市场。浙江温州近日开展“游千村住千宿”活动,帮助民宿行业渡过难关,让乡村游先旺起来。当地党政领导线上直播推荐旅游,释放安心游温州的信号。广东江门被誉为中国的第一侨乡,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接近400多万人,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江门近日发布了全新文旅品牌“中国侨都,诗邑江门”,探索建设多元文化创新示范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趋势调研报告》建议,以弹性休假、发放消费券和升级服务认证等为核心,消除游客消费的不确定性。前期消费激发宜围绕周边游、省内游展开,以自然健康的产品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旅游的技术含量,降低消费门槛,革新旅游体验。

  赵 珊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旅游 旅游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