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蜂蜜“触网”酿就“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0-07-27 16:3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7月27日电 题:黑蜂蜜“触网”酿就“甜蜜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王春雨、强勇

  一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寿山乡长志村蜂农李喜林就收到来自云南的蜂蜜订单。他熟练点开手机,接单、询问、发“红包”给快递公司,足不出户就做成了这几单跨越千里的生意。

  盛夏的长寿山脚下,山花烂漫如海,李喜林在一排排蜂箱间忙碌。70岁的他腿脚略有不便,但“摆弄”起手机可不含糊。去年他通过手机把2000多斤蜂蜜卖到全国多地,一斤25元至30元,给全家带来可观收入。

  李喜林当过村党支部书记,退下来后守着几亩薄田,日子不算宽绰。这几年当地人养起了黑蜂,发家致富的不少。“俺们村生态好,适合养蜂。”李喜林动了心思。2016年他向延寿县万寿山蜂业专业合作社借了一笔钱,养20箱蜂,主打原生态东北黑蜂椴树蜜。

  养蜂是“甜蜜”的事,但也是苦活儿。经常天刚亮就起床,忙到天黑也不稀奇。别看李喜林养蜂时间不长,却是村里人眼中的技术“大咖”,蜂场怎么建、怎么防病、啥时最适合取蜜,他说起来就停不下。

  “采蜜期的黑蜂寿命只有20多天。”“蜂箱温度很关键,太热会缩短黑蜂寿命,太冷又不利于繁殖。”经过合作社指导和自己摸索,李喜林的蜂群从20箱发展到现在40多箱。

  好蜜有了,销路又成了烦心事。万寿山蜂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会杰说,当地像李喜林一样的养蜂能手不少,但因销售渠道闭塞,蜂蜜贩子或厂家直接收购,蜂蜜常常卖不上好价钱。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延寿县把传统产业转型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延寿大米、亚麻、蜂蜜、人参等一批地方品牌飞上“云端”、走向世界。

  延寿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许学志说,2015年延寿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借此积极引导企业和合作社开拓电子商务新渠道。全县9个乡镇、106个行政村,70%以上建立了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

  “几年来,中心累计举办电子商务普及等培训班180多场,培训1.7万人次。”许学志说。

  万寿山蜂业专业合作社借助电子商务实现新跨越。合作社在张广才岭西麓的原始森林建立了蜂业基地,年产东北黑蜂椴树蜜2000吨左右。“2019年合作社蜂蜜产品70%以上是线上销售。”刘会杰说,会员已达1100多人。

  “触网”让李喜林的蜂蜜受到更多关注,有了一批“粉丝”,如今他通过手机接单就能卖出绝大部分蜂蜜。“别人四处谈客户,我用手机就能做到。”他说,以前觉得村里就挺大,有了电商平台反而觉得世界都小了。

  在李喜林手机里,有一个469人的“延寿县万寿山养蜂技术交流群”,群里是天南海北的养蜂人,群主是李喜林。“他不光和我们交流养蜂知识,还请专家讲课,大家以‘蜂’为媒成了好朋友。”蜂农丙吉祥说。

相关热词搜索:延寿县 蜂蜜 合作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