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江:续写“贡茶”传奇

发布时间:2020-07-27 16:23:06      来源:铜仁日报

  高山云雾出好茶!

  一杯好茶里,注定有一个属于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春天,生机盎然、香气醉人。

  印江,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西麓,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翻开《印江茶业志》,几乎每一页都能闻到茶香。世代居住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印江各族人民,早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茶产业发展因“源”生生不息、因“园”绿富于民、因“缘”香溢天下,演绎着一段段芳香的绿色传奇。

  因“源”生生不息

  印江,茶的故乡。

  位于梵净山脚下的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团龙村,常年云雾缭绕,泉水潺潺,十分适宜茶叶种植。

  早在明洪武二年,当地柴姓人家就开始种茶,逐渐形成独有的制茶技艺。生产的“雷公茶”“合闪茶”进贡朝廷,被奉为上品,御赐为“贡茶”,走红明清,至今声誉不减。

  在当地,至今犹在的古茶树,摇曳着六百多年的芬芳岁月,见证着印江茶叶发展历程。据中国茶学界鉴定,此茶树是中国现存人工栽培最早的茶树,被称为“中国茶树王”“紫芽茶树王”。

  值得一提的是,印江人饮茶习俗由来已久。最有名气的“罐罐茶”,穿越时光流传至今,依然丰富并滋润着人们的生活,散发着岁月的醇香。

  自1987年以来,历届印江县委、县政府把茶产业作为助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持续推进茶产业发展,续写着“贡茶”传奇。

  2002年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印江湄坨村考察产业发展时,鼓励当地人民种好茶叶,增收致富。2012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笔给印江人民回信。信中写道:“湄坨村脱贫增收的实践告诉我们:从当地实际出发,依靠科技发展茶产业,并实行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就能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茶产业做大、做精、做强。”

  茶,是大自然给印江人最好的馈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渊源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印江茶增添了弥足珍贵的神奇养分和不竭动力。

  如今,印江万亩茶园连绵起伏、春意常在,以“团龙贡茶”“湄坨国茶”“洋溪绿茶”“合水抹茶”“沙子坡白茶”“梵净山红茶”为代表的茶产品群芳争艳。

  因“园”绿富于民

  穿越历史,茶叶是文明进程的象征;

  跨步征程,茶叶是增收致富的金叶。

  从荒山荒坡种茶到好田好土种茶、从布局分散到集中连片、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一路突围的背后,饱含的是印江人专注于种干净茶、生态茶、有机茶的执著追求和生动实践。

  在规划布局上,印江按照集中连片栽、集中连片管、集中连片养,打造了南部、东北部、东部、西南、北部5个“茶产业带”,建成新寨、湄坨、紫薇3个“省级生态茶叶示范园区”。

  在组织方式上,印江探索“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区域中心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参与发展的良好格局,推进了产品“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营销”,促进茶产业抱团发展。

  在品牌打造上,印江立足绿色、生态、有机和地理标志保护,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革新生产加工工艺,开发了“梵净山”翠峰茶、毛峰茶、佛珠茶、兰香茶等20多个系列产品,风行天下。

  茶叶青青,满地黄金。每逢采茶时节,云雾缭绕的茶园深处,勤劳的印江人穿行其中,忙碌着采摘茶芽,脸上洋溢着喜悦,应了“金针银叶入篓中,油盐酱醋无需愁”的老话。

  “在这里采茶,采得多就赚的就多。”吕茂园乐呵呵地算起了务工收入账,每天都有200多元的收入,采摘一个月,算起来能有五六千块钱。

  流转土地获租金、入股发展分利金、园区打工得薪金、自主发展收卖金……经过长期的精心培育,印江已建成茶园基地25.82万亩,绿色茶园成为了群众的“绿色银行”,有效带动10余万人增收致富。

  因“缘”香溢天下

  红茶,甘甜圆润;绿茶,芬芳馥郁。

  缕缕茶香,荡漾的是来自印江人的深情问候。

  “梵净兰香茶”获特金奖、“梵净山翠峰茶”均获金奖……今年7月,第十届“中绿杯”名优绿茶产品质量评选揭晓,天下人又一次结识印江茶。

  今年6月,随着2020年贵州省第九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开幕,来自贵州各地的145名制茶高手云集印江,用传统手工技艺把印江茶青制成绿茶、红茶、青茶,手指翻飞间,醉的是印江茶香、结的是印江茶缘。

  与此同时,印江按照茶旅融合、茶旅一体思路,先后打造新寨团山、云上居、缠溪湄坨等“茶旅一体”景观景点,吸引四方客人走进印江与茶结缘。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结缘,印江是认真的。采茶、制茶、斗茶、品茗、促销等一系列茶事活动,并借助电子商务等销售平台,造就了印江茶声名远播、历久弥香。

  今天的印江,“梵净山翠峰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梵净山”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梵净山翠峰茶在多届名优茶评比及博览会中累计获金牌70余枚。2010年印江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2011年成为“全国重点产茶县”,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今天的印江,如一颗绿宝石镶嵌。

相关热词搜索:茶叶 茶园 绿茶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