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11-15 23:3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晓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日正式签署。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区,RCEP谈判历时8年之久,堪称“好事多磨”。

  2012年11月20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领导人,共同发布启动RCEP谈判的联合声明,正式启动这一覆盖16个国家的自贸区建设进程。各国领导人承诺,将在现有经济联系的基础上,通过RCEP谈判,达成一个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贸协定。

  2013年5月9日,RCEP第一轮谈判在文莱举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东盟10国均派代表团与会。本轮谈判正式成立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个工作组,并就三个工作组的工作规划、职责范围、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5年8月,RCEP第三次部长级会议期间,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各成员就初始出价模式达成一致意见,实质性市场准入谈判即将开始。

相关热词搜索:新西兰 领导人 澳大利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