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5万户 服务业将扩大开放

发布时间:2021-04-01 00:5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3月31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已满四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是设立前的3.5倍。下一步,当地将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

  在3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发布上述消息。

  重庆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的差异化探索颇有看点。

  张智奎举例,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实现批量化运用;制定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已于2020年获批为国家标准。2020年6月,铁路提单背书转让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多式联运创新,签发了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

  在创新海关监管模式、畅通物流通道方面,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介绍,已实现铁路运邮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全程物流监控电子化,提升国际邮件集运中转效率,促成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运邮专列常态化运行,打通了一条横跨中国、连接欧亚的公铁联运新邮路,2020年,疏运全国邮件1700余万件,在全国占比超过65%。

  制度创新之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德国埃马克、博世创新中心、奥特斯IC载板、万国数据和中欧数字生态城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

  下一步,当地将深入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张智奎解析,将共同建设现代流通市场体系,促进形成统一大市场;同时,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医疗、口岸、通道等领域协同开放力度。

  当地也将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围绕科技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教育、金融、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电信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

相关热词搜索:重庆 试验区 提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