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寓教于乐带领孩子探索植物王国

发布时间:2021-03-31 23:4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应妮)31日在京首发的“开卷观万物·童心探自然”《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新书,用110多个知识主题、近500个知识点、1200多幅植物摄影和知识示意图,带领孩子一起探索“熟悉而陌生”的植物王国。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祚臣表示,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崇尚自然,热爱植物,形成了独特的植物文化,中国的植物研究也对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将中国特有的植物和文化介绍给孩子是一项十分有必要的工作。

  “书中设置了‘中国植物’章节,展现大豆、茶、桑等影响深远的本土物种,介绍苏铁、兰花等中国珍稀植物,巧妙地融入青蒿素抗疟、水稻育种等科技热点,穿插诗词、历史等人文‘软科普’,帮助孩子全面而深入地了解植物、认识祖国,真正做到博闻强识。”刘祚臣介绍。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内页。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结合书中介绍的中国珍稀植物,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王康说,任何一种植物在它的野生状态下都是有生态位的,也是有生态作用的。如果它在这个生态当中被“挖走”,生态链上的其他生物可能都会受到损害,逐渐演变成更大面积的生态破坏,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把这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准确传达给中国的孩子,是植物学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内页。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拥有丰富科普经验的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史军,就科普图书的意义和价值发表了看法。“中国目前的本土原创少儿科普力量还不强,有人总结为‘引进多,原创少;品种多,亮点少;多教育,乏趣味’。《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作为一本国内原创图书,特别针对孩子的科普阅读需求,无论是科学观点、阅读难度、文本趣味和装帧设计,都满足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好奇心,能够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帮助孩子们拓展科学视野、培养科学兴趣。”

  在发布会现场,主创人员还演示了三个颇具童趣的植物小实验,讲解背后的科学原理。据了解,《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中共有20个这样的实验。小读者可利用随手可得的植物开展有趣的实验或游戏,如“橘子皮戳破气球”,像特工一样写“密信”给朋友等。孩子可结合实际观察阅读本书,享受主动探索知识的乐趣,锻炼动手能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植物 百科全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