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新金融新机制 促进煤炭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6-30 16:17:57      来源:贵州日报
  6月10日,2020年贵州省煤矿投融资项目政金企推介会上,全省117个煤矿项目被推介,总融资需求140.17亿元,另有4个项目实现现场签约,签约资金额度达19.4亿元。

  煤炭工业是贵州省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几年相继出台支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上给予大力支持。

  加强政金企对接,优化畅通煤炭企业投融资渠道,有力支撑全省煤电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调度原煤产量1.2亿吨,同比增长7.5%,省内电煤供应近7000万吨,全省发电量增长6.6%,煤炭、电力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3%。

  新机制

  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对基础能源产业而言,重中之重就是抓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也是贵州的重要关注点。2017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出台,省级财政连续4年每年预算安排10亿元设立煤炭结构调整转型专项资金;2018年设立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2019年出台设立法人公司政策为煤矿松绑;2020年安排1亿元基础能源产业振兴资金。

  自投贷联动资金设立以来,省能源局共计拨付省级财政资金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出资4.18亿元,带动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投入34.12亿元,投资完成率80%,财政资金直接放大超过5.5倍。

  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完成第一笔投资规模8.6亿元,其中完成财政资金出资1.2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7.31亿元。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基金支持,优化了企业的负债结构,同时增强了企业采购煤炭资金流动性。

  通过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支持,贵州贵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水城县比德腾庆煤矿120万吨/年的技改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民营120万吨/年的生产矿井;该公司水城县鸡场乡攀枝花煤矿预计今年可完成120万吨/年矿井建设。打牛厂煤矿顺利完成45万吨/年矿井的全面建成;云贵煤矿即将获批进入年产60万吨联合试运转。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支持下,极大缓解了技改项目和复产复建资金紧张局面,加快了项目工程进度。

  截至目前,贵州省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完成了比德腾庆煤矿、盘兴能源、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鸡场乡攀枝花煤矿等7个项目的投资、共计3.52亿元,带动金融机构贷款26.81亿元。

  新举措

  加强政金企对接让资金用在刀刃上

  为加快推动金融与煤炭实体经济共荣共生,贵州积极探索创新“大金融”支持煤炭行业新路径,不断深化煤炭行业政金企合作创新丰富金融产品,逐渐形成大金融与大煤炭融合发展的格局。

  今年以来,贵州银行陆续支持了马依西一井240万吨/年建设项目、大运煤矿90万吨/年技改项目、六家坝煤矿60万吨/年转型升级改造项目等大型煤矿建设,新增贷款投放超过5.4亿元。通过授信支持贵州金元茶园发电、贵州鸭溪发电、贵州兴义电力等供电企业电煤采购,间接向45家下游煤矿企业约1600万吨/年产能提供金融支持。

  2019年,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江集团)三期2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我们组织召集市场近20家投资者对盘江集团进行调研,同时协调总行投资近5亿元,促成盘江集团中期票据发行成功。”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9年末,能源行业仍然是贵州省工行第三大贷款版块,其中在煤炭行业的贷款余额为48.97亿元。去年,贵州省工行积极争取到总行对贵州省内的特别授权,可对国有大型集团下属240万吨/年的煤炭项目适度进行融资,今年5月已完成贵州盘江马依煤业有限公司马依西一井项目4亿元项目贷款的审查审批,预计今年6-7月实现发放。”

  据统计,中国民生银行支持贵州省内煤炭企业集团25家,涉及保留煤矿166处、兼并重组后产能合计1.3亿吨,每年实现原煤产量4000多万吨。

  为进一步响应贵州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推进煤炭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2月,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煤炭行业专项工作小组”成立。“目前工作小组已经对毕节市、六盘水等市区对煤炭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已完成贵州煤炭行业的调研报告呈报总行,争取总行对贵州煤炭行业出台差别化的授信政策,继续加大对贵州煤炭的投入。”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并创新融资产品,如利用前期的基金业务以及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为贵州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等新模式提供资金支持。

  新未来

  产业转型促进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

  基础能源产业作为全省十大工业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提高资源配置与产业振兴协同性,提升煤炭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强化科技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煤炭行业绿色发展,以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贵州省煤矿投融资项目政金企推介会上,四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中煤科工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将以融资租赁形式为贵能公司推荐合适开展智慧矿山的项目,提供最高5亿元的资金支持。

  “我们将以中国煤科的技术优势,整合中国煤科各二级单位,为贵能公司提供金融、技术、装备一体化服务,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为国内的示范智慧矿山,成为贵州省内煤炭行业的标杆。”中煤科工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贵阳银行授信1.4亿元支持贵州省贵阳修文县安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利煤矿45万吨/年煤矿建设;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行向贵阳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提供6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其杨柳煤矿和明源煤矿由原30万吨技改至45万吨,并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及审批流程上给予优先支持;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授信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7亿元支持煤矿优化结构转型升级。

  金融精准赋能,优质产能培育加快。2019年,全省累计建成投产及试运转煤矿(含生产能力核定)64处,产能3450万吨/年,新增产能2469万吨/年。煤矿改造升级批复初步设计88处,产能4110万吨/年,新增产能2238万吨/年。

  根据计划,2020年,基础能源产业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000万吨/年、释放优质产能2000万吨/年,完成调度原煤产量1.2亿吨,瓦斯抽采利用率达50%,正常生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100%。

  “随着我省煤炭行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阶段,煤矿项目开工建设和改造升级积极性不断提高,投资需求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徐光伟表示,全省目前公告生产煤矿产能1.38亿吨/年,考虑煤炭市场刚性需求和产能有序释放,“十四五”期间每年需新增2200万吨产能才能满足我省及周边煤炭市场需求,按吨煤投资1000元测算,每年新增产能投资需要220亿元,加上部分生产矿井改造,全省全行业每年将需投资300亿元以上。金融支持煤炭行业发展既有良好的回报前景,也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记者 江婷婷 王霁雯)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