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提醒考生:备考求押题不如稳基础

发布时间:2020-07-05 11:29:38      来源:

  高考临近,商家又开始蹭“高考”热度,一支普通的笔,打出“孔庙祈福”的噱头;各种各样的考前押题卷明码标价……多位教师直指“不靠谱”,高考命题研究专家也提醒考生,最后的备考阶段,求押题,不如常温故,回归基础。

  讨彩头,可别影响考试

  在购物网站上搜“高考必备”,排名靠前的商品是一份“孔庙祈福考试套装福袋”,里面包括专用笔组合、卡尺、橡皮和垫板等文具。商品月销量超过1万套。彭先生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下单了两套,他说:“是比普通文具贵一点,主要是图个好兆头。”

  还有一款普通吊坠,做成毛笔形状,商家还特意增加了“高考祈福”直播环节。

  高三教师提醒,讨彩头,可得当心别耽误考试。高考所需文具,以及能带入考场的物品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考生可以对照考生须知核对,千万别花了钱,买了不合规的文具,反而影响考试。

  常温故,关注生活实际

  各类高考押题卷,最近也成了紧俏商品。高考生小赵抱怨道:“名师押题高考作文十五大主题、高考英语作文押题、作文猜想和终极押题……最近我的朋友圈都快被各种‘押题’占满了。”

  高考倒计时,需要不需要押题?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郑克强直言,一些考生希望在最后冲刺阶段,能有老师或者专业培训机构“押题”,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不过真正的“押题”绝不是今年考哪道题,或是今年作文是什么,而是要给考生一个更明确的知识点梳理。

  比如此次新高考首次允许考生选考,试卷会更突出各自学科特点,比如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项目,历史、地理、政治学科对材料的分析等。化学则更注重考查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比如生活中的化学、工业生产中的化学、试验探究中的化学。

  郑克强说,北京高考近年来很重视核心内容考核,一些犄角旮旯的冷门知识鲜少出现,考生在最后阶段更应温故,回归基础。“高考是为了选拔人才,强调创新精神,所以考生即使遇到了新题型,要勇于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表示,新高考考察的是学科核心素养和水平。这种素养是用已经学过的技能方法解决陌生问题,即真情境中解决真问题的能力。

  对答案,不可取

  郑克强表示,最近几年高考试卷的阅读量不断加大,这就要求考生读题时,要善于提取信息。比如可以用笔在题干上标注一些重点。考生不要过于看重所谓的标准答案,在历年高考阅卷中,即使答案与标准答案不同,但只要过程中有合理的成分都可以拿到相应的分数。他还提醒考生,由于今年考期从2天变成4天,要从现在起调整生物钟,注意保存体力,避免再开夜车。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姚守梅建议,今年因为选考科目不同,考生后两天的考试强度也各不相同,建议家长和考生能有更细致的规划,避免考后反思过度带来的挫败感,也不要中途“懈力”。

  “高考是大多数人面临的第一次人生拼搏机会,面对挑战,希望考生心里充满力量,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郑克强说。(本报记者刘冕)

相关热词搜索:考生 化学 文具 考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